我國外匯儲備增至3.5萬億美元 二季度增幅明顯放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外匯儲備增至3.5萬億美元 二季度增幅明顯放緩

安蓓、王培偉

2013年07月12日21:0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6月末,國家外匯儲備余額為3.5萬億美元,再度創出歷史新高。但與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外匯儲備增加約600億美元,與一季度1300億美元的增幅相比,出現明顯放緩。

  外商直接投資、貿易順差和國際資本流入均是外匯儲備的重要來源。分析人士指出,國際資本流入減緩以及匯率折算因素可能是二季度外匯儲備增幅減緩的主要原因。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呈現逐步回落態勢。第二季度同比增速從首季度的13.5%回落至4.3%。盡管如此,二季度貿易順差仍然達到657億美元,高於一季度43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而從外商直接投資情況看,4月和5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也接近177億美元。這兩個因素支撐了二季度外匯儲備繼續保持增長。

  國際資本流入放緩導致二季度外匯儲備增幅相較一季度明顯減少。金融專家趙慶明指出,相較於一季度跨境資本大量流入套利,二季度國際資本的流出和流入更加均衡。5月份以來國家出台一系列措施打擊以套利為目的的虛假貿易和異常結售匯情況,對異常資金的流入產生明顯的威懾作用。

  另一方面,美聯儲或將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及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預期下,今年以來強烈的人民幣升值預期得到削弱,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國際資本流入幅度大幅減緩。

  作為引起我國外匯儲備變化的主要來源之一,結售匯數據呈現同樣的減緩趨勢。5月份我國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172億美元,雖然自去年9月份以來連續第9個月出現順差,但順差額相較4月份343億美元的順差額大幅縮減了一半。

  外匯佔款數據也體現了這一趨勢。5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新增1013億元,較之4月下降了1830億元,降幅達64%。而一季度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高達9000多億元,這意味著二季度央行外匯購買量大幅減少。

  趙慶明指出,匯率折算因素是二季度外匯儲備增幅放緩的另一個重要因素。二季度以來美元升值勢頭明顯,導致我國外匯儲備中歐元等非美貨幣折算成美元大幅縮水。

  歷史數據顯示,近10年來,國家外匯儲備不斷增長,並曾於2007年達到年度增加4600多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平。巨額的外匯儲備給人民幣造成了升值壓力,也使得國內貨幣政策調控的空間日益窄小。同時,持有的巨額的外匯儲備也面臨著巨大的保值風險。

  但2011年開始,外匯儲備增幅開始明顯減緩,特別是2012年外匯儲備增幅僅300億美元,增幅是2004年以來的最低值。外匯儲備增長勢頭放緩對於降低人民幣升值壓力、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具有積極意義。

  對於未來跨境資本的流向,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和美聯儲即將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的預期下,跨境資本流入將顯著放緩甚至流出。但由於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退出的時間和程序仍存有不確定性,因此資本流向也可能出現波動。

  而外匯局此前的報告也指出,今年國內外經濟復蘇出現反復、發達國家宏觀經濟政策轉向、主權債務問題惡化或地緣政治沖突激化等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將加劇我國跨境資本流動波動,甚至不排除引發階段性的資本集中流出。

(責編:王千原雪、楊波)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