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國夏糧總產量達13189萬噸 增產196萬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全國夏糧總產量達13189萬噸 增產196萬噸

2013年07月12日15: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聶叢笑)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夏糧總產量達到13189萬噸,比2012年增加196萬噸,增長1.5%﹔其中冬小麥產量11567萬噸,比上年增加148萬噸,增長1.3%。

播種面積與上年基本持平。2013年,全國夏糧播種面積2758.8萬公頃,與2012年基本持平﹔冬小麥播種面積2244萬公頃,比上年減少4.5萬公頃,微降0.2%。11個夏糧主產省(區)1播種面積增加4.1萬公頃,其中,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湖北、新疆6省(區)共增加17.9萬公頃,主要是減棉減油增麥所致﹔河北、山西、四川、陝西、甘肅5省減少13.8萬公頃。

單產水平提高。2013年夏糧單產達到4781公斤/公頃,比上年增加71公斤/公頃,提高1.5%﹔其中冬小麥單產達5154公斤/公頃,比上年增加76公斤/公頃,提高1.5%。

主產區大多增產。11個夏糧主產省(區)7個增產,4個減產。增產的省(區)中,湖北增產54萬噸,江蘇增產52萬噸,河北和河南各增產49萬噸,新疆增47萬噸,山東增產40萬噸,安徽增產37萬噸,合計增產328萬噸﹔受干旱影響,陝西減產49萬噸,甘肅減產42萬噸,山西減產29萬噸,四川減產12萬噸,合計減產132萬噸。

在非主產省(市、區)中,除北京、上海、重慶、雲南、寧夏有所減產外,其他地區產量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夏雜糧增產明顯。2013年夏雜糧播種面積達到514.9萬公頃,比2012年增加4.5萬公頃,增長0.9%﹔夏雜糧產量達到1622萬噸,比2012年增加47萬噸,增長3.1%。雜糧增產量約佔夏糧增產量的四分之一。特別是西南地區及廣西利用冬閑田擴大馬鈴薯播種面積5.7萬公頃,增加產量近34萬噸。

扶持政策效果明顯。為保障糧食生產,中央財政及時下撥2013年糧食直補款項,各地都在第一時間發放到農戶手中。針對夏糧生產,中央財政撥付17億補助資金用於冬小麥后期的“一噴三防”(防病虫、防干熱風、防倒伏),實現小麥“一噴三防”全覆蓋﹔另外還安排8億元病虫害防治經費,其中安排1.5億元專門用於苗期病虫害偏重發生的100萬公頃小麥防治,這些都對夏糧增產起到了十分明顯的作用。

主產省多數區域氣候條件正常。去年秋冬播期間,我國絕大部分冬麥區土壤?情較好,小麥出苗情況好,苗齊苗全。北方麥區入冬后氣溫下降平緩,小麥抗寒鍛煉充分,壯苗越冬﹔開春后氣溫回升平緩,小麥分?充分,分?數與往年比有不同程度增加﹔5月以來氣溫回升較快,有利於小麥干物質積累。南方麥區湖北及江蘇、安徽中南部,光溫水匹配明顯好於常年,對小麥增產十分有利。

小麥病虫害偏輕發生。影響小麥生長的主要病虫害今年普遍偏輕。據有關部門統計,2013年全國小麥赤霉病累計發生面積比上年減少85.2%﹔條鏽病累計發生面積減少51.7%﹔蚜虫累計發生面積減少22.3%﹔麥蜘蛛累計發生面積減少9.6%﹔吸漿虫累計發生面積減少13.2%﹔紋枯病累計發生面積與上年持平。

部分地區因災減產。西南、西北(除新疆)及山西由於夏糧生長期降水量較常年普遍偏少3∼4成,局部地區超過5成以上,造成旱地小麥減產較多,山西單產下降近10%,甘肅下降近9%,雲南和陝西下降近8%。但由於這些地區佔全國的比重較小,總體上沒有影響全國增產的趨勢。

江蘇西北部、安徽東北部、河南東部和南部部分地區,以及山東西南部地區,受4月凍害及5月底強降雨引起倒伏的影響,造成一定程度減產。

11個主產省(區)包括河北、山西、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湖北、四川、陝西、甘肅、新疆。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