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飲業遭遇“寒冬”全聚德中報業績大降三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端餐飲業遭遇“寒冬”全聚德中報業績大降三成

2013年07月16日09:0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業績的下降,全聚德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半年受市場環境影響,高端接待業務有所減少

  受經濟增速放緩、限制三公消費、禽流感等因素影響的高檔餐飲業,業績遭遇了“難堪”。其中,全聚德發布業績預告稱,公司上半年業績同比下降三成。

  淨利潤預計下降三成

  據中國烹飪協會今年4月初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1月至2月份,全國餐飲收入近10年來第一次出現個位數增幅。限額以上企業餐飲收入出現了中國餐飲業改革開放以來的首次負增長。而已經發布業績預告的餐飲上市公司業績數據又一次印証了當前我國餐飲行業面臨的窘境。

  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7月15日,有三家餐飲上市公司發布了業績預告,湘鄂情、西安飲食、全聚德分別發布了首虧、略減、續盈的業績預警公告,其中,湘鄂情上半年的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為負413.8%,出現首次虧損,全聚德預告上半年淨利潤下降31.60%。西安飲食雖然預告淨利潤增長13.9%,但是,其業績增長的原因則是依靠出賣資產所得。

  根據全聚德業績預告,公司預計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業總收入8.5億元,同比下滑6.52%﹔ 預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144.42萬元,同比下滑31.60%,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41.38%。

  對於業績的下降,全聚德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半年受市場環境影響,高端接待業務有所減少。另外,4月份北京出現的首例H7N9禽流感疫情,也對公司經營產生了較大影響,以上雙重因素疊加,使公司上半年經營業績出現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全聚德上半年的業績情況,市場也均有預期,因為全聚德在發布一季度業績的同時,也對上半年業績做了預測,公司當時預計業績最大降幅在40%,如今看來,31.6%的降幅要比當初的預計要好一些。

  根據全聚德去年的報顯示,公司主營業務板塊中,餐飲業與商品銷售是其兩大主營業務,而餐飲板塊佔據全聚德總業務的77.15%,商品銷售在20.92%。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國家限制三公消費政策還將繼續,對高檔餐飲業的影響還將加劇,對全聚德的沖擊也還將繼續。另外,作為一家以“鴨”發家的企業,深受禽流感等家禽類感染病毒影響,這就讓全聚德在風險系數中要高於其他餐飲企業,上半年發生的禽流感疫情事件則是鮮明的例子。

  同樣,在中投顧問酒店餐飲行業研究員蕭宇嘉看來,全聚德未來的出路隻有轉型。

  蕭宇嘉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全聚德上半年淨利潤下降的原因主要來自於外部,其中禽流感對企業業績的影響較短暫,而政府限制三公消費這一因素則將使全聚德的發展道路發生轉變。之前全聚德走中高端路線,以高端餐飲業務為主,但是限制三公消費政策出台后,這部分業務面臨嚴重縮水,隻有轉型全聚德才能更好適應市場。

  上市五年來出現最大中報跌幅

  全聚德在2012年年報中對餐飲行業的未來走勢做了一個預測,公司表示,餐飲業未來將迎來一輪洗牌,行業增速將陷入十年以來的低谷。如今看來,全聚德業績從一季度到二季度的表現似乎也在說明,餐飲業“寒冬”已經來臨。

  《証券日報》記者通過wind數據統計顯示,全聚德自2007年上市以來,公司業績曾在2008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出現過下降,之后,公司業績一路上漲。

  數據顯示,全聚德從2007年至2012年末,公司年度淨利潤增長數據均為正數。僅有2008年一季度淨利潤同比下降35.28%,中報業績同比下降12.81%,其他年度業績和季報中報業績增幅均為正數。而今年一季度,公司淨利潤下降幅度為11.30%,中報預告淨利潤下降幅度為31.6%,其降幅回到2008年金融危機水平,而此次中報淨利潤降幅也是公司上市五年來中報業績的首次最大跌幅。

  如今,禽流感已過,全聚德也在降低身段走轉型之路,那麼,接下來全聚德的業績在下半年是否會有所好轉呢?

  對此,蕭宇嘉表示,禽流感對全聚德所產生的影響已經隨禽流感的抑制而消失,而三公消費的影響所持續的時間則因政策的效力而定。下半年好轉還是繼續惡化,一方面需要觀察宏觀經濟的復蘇情況,餐飲企業的營收水平與經濟形勢聯系密切﹔另一方面,應該看全聚德的轉型進度和效果。總體而言,全聚德下半年業績將呈現上升趨勢。

  在蕭宇嘉看來,全聚德未來增加業績的亮點主要集中於中低端轉型上。受制於三公消費,全聚德的業務重心將從公務消費轉移至商務消費上,這意味著全聚德需要降低“身段”,去高端化,以擴大目標市場群體。但全聚德轉型事實上也面臨一定風險,如果轉型不當,全聚德的品牌形象或產生模糊,不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全聚德目前正處於“陣痛期”。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