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加速籌建 方案或明年6月底前推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加速籌建 方案或明年6月底前推出

方家喜

2013年07月16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國家發改委會同財政部、國土部、環保部、住建部等十三部委密集調研摸底,加速籌建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旨在整合國有產權交易、政府採購等信息建設統一平台,規范交易行為。

  據介紹,明年6月底前,有關部門將推出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由中央編辦對方案統籌協調。此后,將整合建立統一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相關部門在職責范圍內加強監督管理。

  “根據國務院的安排,方案的中心內容是要建立統一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中央編制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將來的方案,將整合劃歸不同部門管理的公共資源,整合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產權交易、政府採購、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等信息,建立統一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

  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近年來,全國各地嘗試建立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實現公共資源統一進場、集中交易。截至目前,全國已建立縣級以上公共資源交易市場730個,其中省級市場8個,市(地)級市場159個,縣級市場563個。據統計,2011年進入地方公共資源交易市場交易的項目達到35萬多個,交易總金額3萬多億元,通過工程招標投標、政府採購等方式節約資金1694億元,通過土地招拍挂、產權轉讓等方式使資產增值950億元。

  一些地區和部門建立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為建立全國性統一平台積累了經驗 最近,國家發改委、中編辦、工信部、財政部、國土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商務部、國資委,稅務總局、鐵路局、民航局等13個部門正在開展調查摸底,整理和綜合有關方面的做法和建議。國家發改委法規司副司長李亢說,“發改委將認真研究各方面意見,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研究整合建立統一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的重點問題,盡快組織成立平台方案起草、建設工作推進領導小組。”

  記者了解到,在前期調研和討論的基礎上,有關部委目前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將來的方案將按照“政府引導市場、市場公開交易、交易規范運作、運作統一監管”總體思路,改變各類公共資源交易管辦不分、資源分散的狀況,高效解決公共權力部門化、部門權力個人化以及暗箱操作等共性問題。

  據透露,方案的總體目標是,整合現有平台模式,實現所有公共資源交易活動統一進場交易、統一信息發布、統一規范流程、統一服務標准、統一監督管理,構建公正開放、競爭有序、服務到位、監管有力的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和服務平台。

  據權威人士介紹,將來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將實現服務、管理、監督“三分離”。交易前,相關的行業主管部門依法對公共資源進場交易進行監督﹔交易中,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進行場內監督和管理,確保交易活動的公開、公平和公正﹔交易后,由行業主管部門對履約情況進行跟蹤監督並向平台反饋,錄入誠信平台,紀檢監察機關對交易各方活動實施監察。

  據介紹,方案將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要按照行政運行規律和市場經濟規律要求,積極推進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建設工作。

  其二,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國務院的總體要求,落實責任,明確工作內容和目標要求。國土、財政、水利、交通、衛生、國資等有關部門要將各類公共資源交易業務納入統一交易平台,做好各類公共資源交易職能整合后的人員調配、進駐、業務銜接等工作。

  其三,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協調,通力合作,認真貫徹落實實施方案明確的各項工作和措施。凡在推進平台建設工作中落實不力、推諉扯皮、延誤工作的單位和個人,由紀檢監察機關按照相關規定進行問責,嚴肅責任追究,確保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順利運行。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