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暑期盲目培訓孩子 支出多達上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家長暑期盲目培訓孩子 支出多達上萬元

2013年07月16日08:14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個暑假,我要讀四個班、六項課程。媽媽說:以后社會競爭大,女孩子要比男孩子更努力,才能過得好﹔要不然,工作都找不到。”濱江東路,某私立英語學校門口,7歲的毛毛(化名)背著小書包、拿著彩色水壺和雨傘,垂頭喪氣地對記者如是說,語氣頗像“小大人”。

  漫長暑假來臨,城市裡的小朋友們卻少有清閑:早在學期末,家長們就摩拳擦掌,為寶貝們大報興趣愛好班,希望趁著暑假惡補一場,千萬不能輸在起跑線上﹔乃至一個暑期的培訓投入,少則幾千元,多則上萬元。

  無論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還是從家庭理財的角度來分析,盲目培訓兒童的做法,都不可取。業內人士認為:暑期培訓,適宜隻報1~3個培訓班,需要難易搭配、勞逸結合﹔而用在假期培訓方面的支出,不適宜超過家庭月收入三分之一的比例,家庭月收入15000元,培訓費用3000元之內即可。

  家長暑期盲目培訓孩子 支出多達上萬元 業內人士認為並不可取

  現狀:家長一擲千金為孩子報6個暑期班

  記者從市場了解到:從越秀區、天河區到海珠區一線,報名參加興趣培訓班,成了近期廣大家長的重要任務。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普通的工薪階層也都不惜“一擲千金”,幾個興趣班報下來,很容易就達到了幾千元。

  住在珠江新城的劉女士則一口氣給5歲多的女兒報名了2個興趣班和1個英語夏令營。“7月15日到月底,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參加美術和舞蹈興趣班,15節課收費2000元﹔8月5日到8月20日參加英語夏令營,每天上午上課,收費2500元。”

  劉女士對本報記者說:“除了學本領,我們主要想讓孩子和小朋友們一起玩,所以沒有強求報太多的班。”而她的鄰居們中,一個暑假報4~5個班的小朋友,大有人在。

  家住濱江東路的黃小姐一口氣給7歲的女兒毛毛報了形體舞蹈、美術、主持人、聲樂4個班,加上平時就要上的英語課與鋼琴課,小家伙一個假期要承擔6項課程,周一到周六天天有課,周四上課時間超過4個小時,簡直是“壓力山大”﹔即使沒有課程的時候,黃小姐也要督促女兒天天練琴、說英語。而加總起來的支出更是令人咋舌:超過了13000元。

  分析:培訓班學費從幾百元到數千元不等

  記者調查后發現,與5~10年之前,教育培訓價格趨同的形勢相比,近期的廣州市場裡,培訓班的收費參差不齊,距離越拉越遠。同樣是讀美術班,收費懸殊。天河區張先生的兒子參加了區少年宮的美術班,一節課1個半小時,10節課收費共370元。

  記者昨日致電廣州市少年宮,對方表示,招生對象為4~5歲兒童的美術試驗小班小組課暑期班收費600元,一共12個課時,一節課1個半小時。即市少年宮平均每節課50元,比上述張先生兒子上的貴13元。而家住越秀區的田女士家4歲女兒上的美術班是在老師家裡授課,16節課的學費1500元,即每節課近百元。

  具體來看,收費高低和班級的人數有關,還與學校的名氣、老師的名聲有關。張先生說兒子班上二三十人,田女士女兒上的美術班則同時隻有2~3個小朋友上課,效果自然也會有差異。

  又比如說鋼琴,卓越琴行徐總經理告訴本報記者,鋼琴課和吉他課收費每課時100元,受到學生和家長的熱捧﹔但如果學生想聘請音樂學院的名師教導,價格則在200~500元之間不等,兩者相差了幾倍。

  教育建議:暑期培訓也講究“配置”

  對於兒童培訓班的價格差異,中央財經大學商學院的傅曉霞教授進行過多次的專項調研,她認為:首先,盲目培訓的做法絕對不可取,容易扼殺兒童的天性。同一時段專項培訓班的數量最好控制在1~2項,即使是暑期,也不應超過4項,1~3項為佳。

  廣州國學培訓學校智慧堂的張迎春校長從事了多年的兒童培訓工作。她認為,選擇什麼樣的假期培訓課程,應考慮兩個因素:一是兒童本身的興趣愛好與特長。再者,兒童的年齡也是必須考慮的范疇,與大腦的開發水平、管理自身的能力息息相關,學鋼琴最好在5歲之后,學習跆拳道最好在8歲之后,家長不應操之過急。

  另外,理財講配置,暑期培訓也講一個配置,需要勞逸結合、難易搭配。

  而且,假期培訓不能安排得太滿,太滿容易讓孩子產生壓迫感,不利於身心發展,每周安排課程時間不應超過4天,每天的課程最好不要超過2個小時。也建議家長拿出一定的時間帶孩子出門旅游,開拓視野,學習技能,並不局限在興趣培訓課程裡。

  文/記者井楠、楊杉

  圖/記者王維宣

  案例:

  廣州陳先生家的獨生子樂樂剛過5歲生日,在上幼兒園中班,暑假放假到8月底,家住海珠區濱江東路。這個假期,樂爸樂媽想送樂樂去讀一些培訓班﹔征求了樂樂自己的意見,小朋友對於游泳(玩水)與柔道(打架)比較有興趣。而樂樂媽媽自己喜歡音樂,也考慮讓樂樂學樂器。陳先生夫妻都在民營企業工作,月薪加總后是17000元。請問專家,如何安排為佳?

  分析與建議:

  樂樂隻有5歲,天真爛漫,這個時期的兒童主要以認知世界、玩耍嬉戲為主,不適宜負擔過多的培訓課程。全家月收入17000元每月,假期時間在培訓上的支出可定在3000~4000元為適宜。

  建議可選擇3門課程(也可少選)。首先是英語,兒童年紀越小,學習語言的能力越強,濱江東路英語學校數量眾多,選擇方便﹔再者,夏季天氣炎熱、適宜游泳,與樂樂的愛好不謀而合,可選擇游泳課﹔最后,音樂能陶冶情操、培養審美觀﹔鑒於家裡還沒有購買鋼琴,5歲兒童,可從民樂學習入手。

  理財建議:

  慎重購買促銷、捆綁銷售產品

  在以上教育思路的指導下,如何運用有限的資金、配置“性價比”較高的培訓課程,是家長應採取的科學理財之路。民生銀行(廣州)理財師陳敏娜認為:

  1.無論計劃支出的金額多高,每個暑假,兒童培訓課程類別不宜超過4類。並非支出越多,效果就越明顯,兒童教育是一個長線隱形投資的過程,不能完全量化,更不能以量取勝。如果家庭條件寬裕,可以多在鋼琴、網球等收費較高的項目上投入,不建議盲目多項目支出。

  2.特定假期的兒童培訓支出,不宜超過家庭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以四分之一比例的支出為宜﹔家庭理財量入為出,不應以教育投資為借口過度消費。比如某家庭月收入為1萬元,則暑假兒童培訓的總支出最好在3000元上下(或更低)。

  3.慎重對待培訓機構的“打折促銷”活動,例如買50節課送10節之類。消費兒童教育並非購買衛生紙、洗衣粉,應根據實際需求來消費。

  類似打折活動多有期限限制、類別的限制,過完一段時間,孩子很可能就不需要類似教育了﹔多數體育課程正屬於這類情況,比如說羽毛球、游泳等,多數孩子很容易學會,之后完全可以自修。與之對比,鋼琴、繪畫等項目需要多年長期培訓,倒是可以考慮購買促銷、捆綁產品。

  4.優先考慮“就近擇校”與“同校培訓”。交通支出是兒童培訓課程的大項,佔用家長的金錢與精力。除非兒童在某方面確有過人天賦,需要更高檔次的機構培訓,多數的培訓課程,完全可以就近解決,在家附近尋覓培訓學校,既方便又節約。

  對於一些高質量、高水平的培訓機構,比如少年宮,不妨“一站式”消費,游泳、繪畫、乒乓球同在一個地方培訓。

  課程總支出

  濱江東路是較高收入的生活社區,培訓課程相對偏貴,假期總支出如下:

  游泳課程培訓:

  暑期游泳培訓套餐:650元,12節課。

  英語課程培訓:暑期培訓套餐總計1850元,共25節課,開學后仍可繼續上課。

  民樂課程培訓:

  民樂入門培訓套餐:每節課80元,假期10節,共800元。

  總支出:3300元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