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布光伏“國六條”細則 市場再擴容7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發布光伏“國六條”細則 市場再擴容75%

王璐

2013年07月16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發布光伏“國六條”細則 市場再擴容75%)網絡配圖

在美歐對華光伏“雙反”的現實下,光伏產業翹首企盼國內市場的擴大。15日,《國務院關於促進光伏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出台。這份文件進一步細化了國務院提出的刺激國內光伏需求的“國六條”,將2015年國內光伏發電裝機目標在2000萬千瓦基礎上再上調75%,今后3年將新增裝機容量3000萬千瓦,並首次明確電價和補貼機制以及光伏准入門檻。

業內人士認為,這是首次在國家層面上對光伏產業進行定位和把握,國內市場的大幅擴容無疑為當前處於困境中的光伏業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不過具體的帶動效果還要看電價、補貼標准及並網細則等后續政策的出台。

當前,光伏產業發展面臨嚴峻形勢。在這種情況下,啟動國內光伏市場已是勢在必行。經歷了5次調整修改后,國務院在《意見》中最終明確提出,2013年至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發電裝機容量1000萬千瓦左右,到2015年總裝機容量達到3500萬千瓦以上,而在國家能源局去年印發的《太陽能發電發展“十二五”規劃》中該目標為2000萬千瓦以上。

“這一目標的確定是意見最大亮點。裝機量的擴容,意味著有更多的光伏產品可以應用,這對目前飽受產能過剩之苦的光伏業將是一大利好。”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孟憲淦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業內專家預計,光伏電站投資按平均每千瓦1萬元測算,分布式光伏系統按每千瓦1.5萬元測算,這次目標上調帶動的投資需求將超千億元。

而電價和補貼政策作為刺激需求的重要因素,此前一直不明晰,而且補貼發放嚴重滯后,影響到國內市場啟動。此次《意見》進一步細化“國六條”,提出對分布式光伏發電實行按照電量補貼的政策。上網電價及補貼的執行期限原則上為20年。此外,完善補貼資金支付方式和程序,對光伏電站,由電網企業按照國家規定或招標確定的光伏發電上網電價與發電企業按月全額結算。

“"國六條"還需落實和細化,隻有電價、補貼標准出來了,大家才能明確投資收益,才能開工干活。而且國家電網應該就全額收購制定更詳細的執行細則,有效解決並網問題。”民生証券電力設備和新能源行業首席分析師王海生告訴記者。據孟憲淦介紹,光伏電價補貼政策預計8月會出台。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