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觀察:葛蘭素史克的“賄賂基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葛蘭素史克的“賄賂基因”

鄒光祥

2013年07月16日08: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有數百年歷史的跨國藥企巨頭葛蘭素史克,涉嫌在中國實施商業賄賂和涉稅犯罪。

7月11日,中國公安部在官網稱,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下稱GSK),為達到打開藥品銷售渠道、提高藥品售價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採取直接行賄或贊助項目等形式,向個別政府部門官員、少數醫藥行業協會和基金會、醫院、醫生等大肆行賄。

公安機關還查明,GSK部分高管涉嫌利用職務之便,通過旅行社以提取會議業務回扣、接受項目好處費等形式大肆收受賄賂。

該公司還存在採用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通過旅行社開具假發票或虛開普通發票套取現金等方式實施違法犯罪活動。該案涉及人員多,持續時間長,涉案數額巨大,犯罪情節惡劣。現有証據充分証明,GSK部分高管和相關旅行社的部分高層人員已涉嫌嚴重商業賄賂和涉稅犯罪。

葛蘭素史克早於1910年便在上海設立辦事處,現代意義上的合資公司則是1984年的中美天津史克制藥有限公司成立。

作為世界領先的制藥業巨擎,在中國深耕多年。現在來看,這家制藥巨頭已是“百病纏身”,急需給自己看病並開出藥方。靠“賄賂”營銷,勢必遭致更多國家和地區的調查。

GSK所涉經濟犯罪,某種程度上是將“國際經驗”復制到了中國。

去年7月,美國司法部宣布,葛蘭素史克就非法推廣及銷售藥物等3項指控認罪,並同意支付30億美元和解,成為美國史上牽涉罰款最多的單一醫藥欺詐和解案。但批評認為藥廠多年來以不法手段賺取暴利,總額遠超罰款數倍,此次罰款純粹是“經營成本”的一種。

美國司法部的指控顯示,葛蘭素史克在1990年代末期至2000年代中期,非法行銷“帕羅西汀”和“安非他酮”(Wellbutrin),以及未有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就暢銷糖尿病藥“安糖健”(Avandia)提供臨床數據。

法庭文件指出,葛蘭素史克透過“將現金賄賂包裝成咨詢費用、價值不菲的餐飲及奢華娛樂休閑活動”,鼓勵醫生在未得FDA批准前,向18歲以下人士開出抗抑郁藥“帕羅西汀”,或是聘請醫生在電台節目中,“不著痕跡”地推廣“安非他酮”未經核實的藥效,如減肥及治療陽痿等。

葛蘭素史克故意將“帕羅西汀”論壇會議安排在周末,地點包括波多黎各、夏威夷海濱酒店或加州棕櫚泉。與會者免費參加,還可獲750美元津貼,有資深精神科醫生更聲稱獲發2500美元。事實上,這些醫生都花大量時間在浮潛、打高爾夫球、坐熱氣球及參觀酒廠之類的休閑活動。

值得注意的信號是,在葛蘭素史克之前,大部分跨國公司在華賄賂案的揭穿皆因母國或者第三方的調查,是拔出了外國的“蘿卜”帶出了中國的“泥”,幾乎還沒有中國出動出擊調查跨國公司賄賂案。

此次中國司法機關的主動出擊,彰顯了有關方面嚴厲打擊“洋腐敗”的決心。這既是捍衛中國法律尊嚴的需要,也是維護市場秩序的需要,更表明了一種決心,對跨國企業的不法行為不縱容、不姑息養奸。

事實上,跨國公司在中國涉商業賄賂並不鮮見,近年來,沃爾瑪、雅芳、IBM、西門子等多家在華跨國企業都出現過類似事件,而醫藥行業成為“賄賂風波”的重災區,2012年,禮來、輝瑞、葛蘭素史克均被曝行賄丑聞。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