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明顯回升 購房人以80后為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明顯回升 購房人以80后為主

門庭婷

2013年07月18日07: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上月成交量上漲37.5% 無稅房佔挂牌房源比例高———

  經歷了3月的瘋狂,4、5月的冷淡,6月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出現明顯回升。中介店面到訪量在上個月有顯著的提高,買家大都以1980-1985年出生的自住剛需客為主,而滿五年免個稅的房屋成為這一階段的成交主力。業內人士認為,成交量的大幅上漲屬於政策出台后周期性的市場規律,並不代表市場徹底回暖,另外上半年新房供應量較少和供應區域的外延也將部分客戶從新房市場引入二手房。

  中介門店恢復熱鬧 購房人以80后為主

  一套70平方米的兩居,信息挂出不到一整天,就已經被預訂。這樣的成交景象在6月的不少中介門店都出現過。朝陽區某鏈家地產門店的店長向《廣廈時代》介紹,進入6月,他們店的成交量和成交速度相比4、5月份有明顯的提升。

  這位店長告訴我們,3月份為趕上政策的末班車,他們店裡的置業顧問著實忙了一陣,進入4月,成交明顯就冷下來了,5月相比4月好轉一些,到了6月就基本和他們以前正常的工作時期沒有區別了。從他們店裡的成交記錄看,最近買房的基本沒有投資客,大都是工作了幾年的年輕人,1980-1985年出生的比較多。很多都是為了結婚購房,不少都是婚期定在10月,著急買了房馬上裝修的。

  當被問到目前二手房交易時發生的稅費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夠規避時,他表示,辦法也不是很多,除了能找到的票據,基本都是按照政策在走的,他們店裡前兩天成交的一套小三居,買家光稅就交了48萬元,他們也覺得很驚訝,但是買家還是選擇接受,“不過綜合算下來,價格比無稅房也高不了多少。”店長說。

  另外,據該店長介紹,新政出台以后,他們店裡的新增房源中,滿五年唯一住房的免稅房比例明顯上升。“目前挂牌的房源大多是第一次轉手,大都滿五年,部分不是名下唯一房的可能會通過‘離婚’等手段變為唯一住房,基本不需要考慮避稅的問題,當然價格上也比有稅房要高些。”

  6月二手房成交量的數據也驗証了中介門店在6月的交易情況。根據鏈家地產統計數據顯示,6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為9232套,環比上漲37.5%,已逐漸恢復到常年平均水平。

  上漲屬市場規律 需求支撐成交量繼續回升

  3月初,國務院出台國五條樓市調控細則,對出售自有住房按規定應征收的個人所得稅,通過稅收征管、房屋登記等歷史信息能核實房屋原值的,應依法嚴格按轉讓所得的20%計征。市場聞風而動,二手房市場成交量巨幅上漲。隨后,3月31日,京版國五條細則出台,二手房市場迎來短暫的冰封期。

  經歷了兩個月的蕭條,6月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上漲,對此業內人士認為,二手房市場成交量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市場已經逐步消化政策的影響。鏈家地產市場分析師常青表示,6月二手房成交量的上漲主要是由市場規律造成的。3月份二手房由於政策原因成交量得到極限放大,市場上的短期需求被提前消化,4、5月就迎來了一段空漲期,隨著政策逐漸被市場所消化,6月二手房市場其實是在恢復正常狀態,以北京市場看,二手房成交量月均在8000套以上是個正常水平,6月成交量上漲並不能完全說明市場回暖了。

  另有業內人士認為,北京市場與其他區域有很大不同,有巨大的新增購房需求支撐樓市的成交,政策的影響對於這些剛性的購房需求只是階段性的,這部分需求還是要慢慢回到市場中來,因此預計未來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會繼續緩步回升。

  新房供應少、郊區化 將需求推向二手房

  除政策的周期化影響外,今年上半年北京樓市新房供應量較低也是二手房成交得以迅速回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上半年,由於政府限價等措施,部分新建商品房遲遲不能開盤,積壓的購房需求也直接導致很多項目一號難求,購房者無法在這些項目中選擇心儀的戶型和位置,部分需求被擠向了這些新盤周邊的二手房。而且,部分項目採取的精裝修拆分的銷售方式讓新房的首付優勢減弱,有購房者更傾向即買即住的二手房。常青表示,從他們的門店反映的情況看,目前在郊區二手房門店中確實出現了不少由新房分流過來的購房需求。

  新盤的緊俏讓不少購房需求流向周邊的二手房,另一方面,部分購房者開始更加重視購房的地段,注重房屋的投資價值,同樣總價下,傾向購買城區內的二手房。業內人士指出,經過多年的觀察,目前北京樓市購房者的購房理念趨於成熟,很多購房者看到城區的房價上漲的速度明顯高於城郊,有條件的情況下開始選擇購買城區內房屋,而近些年,尤其是今年上半年開盤的新項目大都在核心區以外,而核心區項目大都定位豪宅,普通購房者難以承受,因此,有這部分想法的購房者隻能選擇二手房。

  文/門庭婷

(責編:孫博洋、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