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對東盟長期存有大量貿易逆差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對東盟長期存有大量貿易逆差 

2013年07月23日10:4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李海霞)“中國對東盟長期存有大量貿易逆差,這個貿易逆差大約佔雙邊貿易額的15%左右。”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今天上午在國新辦舉行的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發布會上表示,在個別的年份,中國-東盟貿易逆差甚至達到超過了20%。

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中國貿促會副會長於平、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介紹中國—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經貿合作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高燕介紹,2003年和2004年,中方貿易逆差分別是164億美元和201億美元,分別佔當年雙邊貿易總額的21%和19%。2011年的時候,中方對東盟貿易逆差有227億美元,約佔當年雙邊貿易額的6.3%。

中方對東盟這種常年逆差的狀況,到2012年才得以改變。高燕說,去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額是4001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2043億美元,進口是1958億美元。中方的順差是85億美元。這個順差額佔雙邊貿易額的2%。“雙邊的貿易是大體平衡。中方順差的情況說是從2012開始發生,但是准確的說法,事實上是從2012年的下半年才開始出現。”

高燕強調,我們中方一貫主張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當年中國與東盟國家貿易不平衡也是東盟與多個國家建成自貿區以后發生貿易轉移造成的。”

以前東盟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是日本,現在它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地變成了中國。以前東盟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是中國,現在變成了日本。高燕透露,中方也將採取積極的措施,擴大從東盟國家的進口。目前有三方面措施啟動:一是推動與東盟加強在海關、質檢等等領域的合作,提高貿易便利化的水平。二是要積極促進有關國家對華出口農產品,適時我們會組團到東盟各國開展貿易投資促進活動。三是希望利用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各個展會的契機,為東盟企業對華出口提供展示的機會,提供便利,也希望東盟方各個企業能夠充分利用這些契機,來推廣各自的優勢產品,以擴大對華出口。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