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刷的錢為何“凍”不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400萬元遭盜刷,銀行和警方及時跟蹤,仍未能阻止犯罪行為發生 

盜刷的錢為何“凍”不住

2013年07月27日03:5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單筆額高達400萬元的資金在6個小時內被盜刷轉走,途經多家銀行。盡管相關銀行和警方及時進行跟蹤“凍結”,但仍未能阻止犯罪行為的發生。

  經過近兩個月的協商,客戶與事發銀行日前已就賠付比例達成協議。然而,這筆資金至今沒有追回。

  銀行:看著錢一筆筆被取走毫無辦法

  5月10日下午1時57分,正在廣東中山出差的王曉龍突然收到一條短信,告知其賬戶消費了4078000元。

  “蒙了!我的卡明明在身上,怎麼會消費!”王曉龍隨即反應,“慘了!卡被盜刷了。”

  王曉龍從事鋼材生意多年,由於經常在外負責採購,賬戶裡常年備有上百萬流動資金用於現場交易。

  事發銀行的相關負責人說,接到客戶反映后,便及時向當地派出所報警,“通過公安的快速查詢凍結系統追蹤發現,這400萬資金通過POS機轉賬的方式被分散到全國多家銀行200多個私人賬戶被取走。”

  “他們作案流程專業、迅速,而公安立案又需要一定時間,我們行也不能直接要求其他行馬上凍結這筆款項。”這名陳姓負責人告訴記者,“隻能眼睜睜看著這些錢一筆筆被取走,毫無辦法。”

  銀行人士稱,雖然警方及時介入,但困於即時“凍結”之難,“表面上看犯罪分子是利用銀行沒有設定最高限額報警機制,而根源在競爭激烈的銀行間沒有暢通的信息交流機制。”

  警方:固話POS機成犯罪新工具

  400萬資金之所以能瞬間轉移,主要是利用了各大銀行新推出的“固話POS機”服務。據警方透露,通過虛構交易的方式,這400萬資金在東莞某批發市場一商鋪裡由兩家銀行提供的固話POS機上實現了快速刷卡轉賬。

  記者調查了解到,由於審批不嚴、監管薄弱,固話POS機成為不法分子大加利用的作案新工具。

  “固話POS機”是銀行專門為批發市場個體業主而開發的一款支付工具,通過將申請人借記卡卡號、電話號碼、電話終端進行綁定,支持境內所有銀行的銀聯人民幣借記卡支付,包括跨省、跨行的借記卡。從而避免現金交易,實現貨款即時到位,而一般的POS機商戶至少得等24小時才能到賬。

  “不可否認,即時到賬給犯罪分子提供了一定時間便利。”廣東某銀行金融部經理吳蘇說,個體工商戶申請安裝POS機,需要提供工商登記、稅務登記、身份証三証。“然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一些銀行隻需要看商戶與批發市場簽訂的租賃合同即可,其他兩証可稍后補齊。”

  “正是這樣的審批疏漏,給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機。”吳蘇說,“不少商鋪通過虛構交易,將克隆卡的錢快速實現了轉移。” 

  事實上,事前失察背后,是銀行間對吸儲業務的激烈爭奪。與普通個人存款相比,商戶存款量大,客戶基礎好,成為不少銀行爭奪的稀缺資源,往往一個商鋪便有多家銀行的POS機,在廣東各大銀行均以數十萬計市場規模在發展。銀行內部人士稱,一些銀行為了更大限度“搶存款”,對刷卡交易額度並無有效限制,“有一個廣東的銀行轉入最高額度是1000萬,轉出最高額度才50萬,‘搶錢’之意再明顯不過。” 

  而對固話POS機的事后監管也頗為薄弱。東莞某支行副行長孫玉成說:“異常交易報警絕大部分是靠當事人舉報,而銀行是3個月回訪一次,也不是每家每戶。” 

  專家:應建統一的偽卡信息舉報平台

  專家表示,當前的偽卡犯罪案件中,“克隆”與“POS機”就是一對孿生體。

  首先,磁條卡的技術門檻低是克隆的一大主因。廣州某辦案民警說,在外刷卡消費時,由於持卡人對密碼保管意識不夠,犯罪分子隻需在POS機安裝一台側錄儀便可記錄磁條信息,再通過盜用密碼便可實施犯罪。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吳金華博士建議,銀行應該加強對POS機特約商戶的資信審核,監管部門應該督促銀行等金融機構嚴把POS機簽約商入關,完善對交易信息的動態監測,“防止虛假交易,商戶必須提供至少3個月以上的經營証明。”

  此外,此次盜刷事件還暴露出銀行間亟待建立健全信息交流的常態化機制。孫玉成說,一旦發現盜刷問題,銀行間各個部門的對接都需要時間,“找主管部門、辦手續,都比較麻煩,但是資金流轉可不會等我們。”

  有專家表示,銀監會、銀聯等部門應該牽頭,建立統一的偽卡信息舉報平台,才能對克隆盜刷現象有快捷反應。

 

(責編: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