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光伏爭端達成價格承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歐光伏爭端達成價格承諾

2013年07月28日04: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王珂)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27日宣布,中國光伏產業與歐委會就中國輸歐光伏產品貿易爭端達成價格承諾安排。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應詢發表談話,表示贊賞和歡迎。

  沈丹陽指出,今年以來,商務部推動中國光伏行業相關商協會及企業與歐方調查機關進行磋商,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和相關企業多次赴歐與業界溝通。6月5日歐方公布初裁結果后,中方業界就價格承諾與歐委會調查機關進行了多輪密集磋商談判,付出巨大努力。談判結果積極、富有建設性,充分展現了雙方務實、靈活的態度和解決問題的智慧。

  中歐光伏產品貿易爭端是中歐貿易史上涉案金額最大的貿易摩擦案件,是當前中歐經貿關系中的重要議題之一。6月初,歐委會宣布,歐盟從6月6日起對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如果歐中雙方未能在8月6日前達成妥協方案,屆時反傾銷稅率將升至47.6%。此次談判結果對於中歐雙方意義重大。

  本報布魯塞爾7月27日電 (記者孫天仁)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當日表示:“經過幾個星期的密集磋商,今天我可以說我對中方提出的光伏組件承諾價格表示滿意。”他強調,中歐雙方達成的承諾價格有助於穩定歐洲光伏組件產品市場。

  7月27日,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全聯新能源商會、中國資源綜合利用協會可再生能源專業委員會、中國光伏產業聯盟等5家行業組織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歡迎。聲明稱,經過中歐雙方艱苦、細致的談判,中國光伏產業代表與歐委會就中國輸歐光伏產品貿易爭端達成價格承諾。該價格承諾體現了中方絕大多數企業的意願,使中國光伏產品在雙方協商達成的貿易安排下,繼續對歐盟出口,並保持合理市場份額。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8日 01 版)
(責編: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