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村被指無糖產品蔗糖超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稻香村被指無糖產品蔗糖超標

2013年07月29日08: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稻香村所賣的無糖糕點被指含糖量超過國標數倍,央視《是真的嗎?》欄目上周六曝光此事,然而,北京稻香村方面昨天回應稱,公司的糖醇產品絕對不添加蔗糖。

  >>曝光“無糖產品”含蔗糖

  報道指出,央視記者從市場上採購5款標記了糖尿病人可以食用的無糖糕點,后經過檢測發現,稻香村所售的無糖糕點,蔗糖含量為3.6g/100g,超出國標數倍。如果糖尿病人吃了這些所謂的無糖食品,會造成血糖升高,引發並發症,產生身體危害。

  報道稱,無糖食品主要是為一些不能過多攝入糖類的人群如糖尿病人准備,它主要依靠不含糖的木糖醇增加甜味。根據國家《預包裝特殊膳食用食品標簽通則》規定,無糖食品為每100克(毫升)所含的單糖和雙糖≦0.5克的固體或液體食品。

  >>回應早已更名“糖醇糕點”

  對於央視的報道,北京稻香村方面昨天給記者發來聲明表示,公司對此事高度重視,並連夜召集相關部門人員進行調查、分析,並稱:公司很早以來就產銷的“無糖糕點”一直不使用任何糖類,僅添加糖醇甜味劑。

  “由於當時沒有無糖食品的標准,故稱‘無糖糕點’”,稻香村聲明稱,當《特殊膳食營養標簽標准》發布之后,依據此標准,如果聲稱“無糖”,該食品糖的總量必須低於0.5g/100g。“北京稻香村該類‘無糖糕點’共有30余種,經自測絕大部分達到糖含量低於0.5g/100g的指標要求,僅有極少數由於配料、特別是風味餡料的使用,造成該產品超過了國家標准值”。聲明稱:故此,公司統一將所有該類產品改稱為“糖醇糕點”,同時更換了標簽標注的名稱,也更換了散售使用包裝袋的名稱。

  對於此次央視送檢蔗糖超標的問題,稻香村品管部負責人還向記者解釋:稻香村一些焙烤產品的主要原料如小麥粉等谷物類,及有的餡料如紅豆等,本身含有澱粉、麥芽糖、蔗糖等,因此,用這些原料加工的糖醇糕點,檢測就有可能糖含量超標。

  >>道歉舊包裝未及時回收

  記者昨天在西四附近

  一家稻香村店發現,銷售櫃台標簽上標注的產品有“糖醇牛舌餅”、“糖醇墨子酥”等各類“糖醇糕點”。

  既然已將多年前就開始銷售的“無糖糕點”更名為“糖醇糕點”,那麼央視報道中的個別門店為何還在使用標有“無糖糕點”字樣的包裝袋從而誤導消費者?

  對此稻香村稱:由於個別門店對原標有“無糖糕點”紙袋的停用回收沒有嚴格管控,對營業員的產品知識培訓未做到持續跟進,對此給消費者帶來的誤導,公司深表歉意。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