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解讀:天熱,人們為什麼容易情緒失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科學家解讀:天熱,人們為什麼容易情緒失控

2013年07月29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謙謙君子成了“老虎屁股碰不得”,科學家為您解讀——

  天熱,人們為什麼容易情緒失控

  “赤日滿天地,火雲成山岳。”

  王維的詩作《苦熱行》,隔了幾百年,居然鮮活地描述了杭州近日的高溫天氣,有人戲稱:“買了張涼席,一困(睡)變電熱毯﹔帶小狗兒出去遛彎,一下變熱狗了﹔麻將牌兒剛碼好,居然直接糊了!”

  糊掉了,人心,也在這一片粘糊糊、聒噪噪的熱浪中,糊掉了:上班不爽,下班回家也岔氣,人不知什麼時候就跟刺?似地……

  人為什麼會熱到心情受損?天氣熱,怎麼讓心靈避暑?記者請教了科學家、醫生,為您解讀高溫帶來壞心情背后的科學道理,希望能開出心靈解暑的方子。

  盼您也能達到王維詩作收尾時,那筆鋒一轉的清涼意境:

  “忽入甘露門,宛然清涼樂。”

  謙謙君子

  如何成了“老虎屁股”碰不得

  “人遇到任何不舒服,都會產生情緒上的變化。對熱的敏感和它帶來的不適,會讓人和痛了、累了一樣,產生心理上的不快樂。”

  浙江省立同德醫院副院長、精神衛生科主治醫師馮斌說,這段時間,他的門診裡,精神科很多病人的病情都加重了,“人一熱,最容易產生不安、煩躁的情緒。”這時候,平常的窈窕淑女、謙謙君子,都有可能早就在心底“變形”成了“老虎屁股”——碰不得。

  一些研究表明,有些暴力行為與溫度有關,夏日的高溫可增加暴力行為。但是當溫度達到一定高度,再升高暴力行為反而減少。

  溫度也與人際吸引有關。

  高溫狀況下室內的人比在常溫下室內的人易於對他人作出不友好的評價。

  一般來說,低溫環境有利於形成較佳的心理狀態,而高溫或溫度回升時,人的精神狀態則容易產生波動和異常。適度的溫度和光照,可以觸發人的警覺水平,高溫強光則使人煩躁易怒。

  所以高溫的夏季,往往是治安案件的多發階段,比如性侵害案件、人身傷害案件,都有高發特點。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