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品牌保鮮膜含禁用塑化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品牌保鮮膜含禁用塑化劑

張璐 肖丹

2013年07月29日07:4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PVC保鮮膜

  PE保鮮膜

  昨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曝光稱,國家禁用的有毒塑化劑有可能藏身保鮮膜之中,流向百姓餐桌。國際食品包裝協會也於昨日發布報告,在被調查的16種PVC保鮮膜樣品中,有15種樣品檢出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增塑劑DEHA。在加熱食品時,這種物質會加速釋放,影響內分泌系統。對此,專家呼吁盡快出台PVC保鮮膜國家標准,並提醒消費者,最好選購使用PE保鮮膜。

  保鮮膜含塑化劑遇油溶解

  北京市民畢女士最近經常從超市購買肉類熟食,這些熟食在超市裡都會用保鮮膜包裹。細心的畢女士發現,一些熟食放了幾天后,保鮮膜上出現了一層油乎乎的東西。畢女士用的是聚氯乙烯保鮮膜,也被稱為PVC保鮮膜。專家透露,由於生產工藝需要,PVC保鮮膜在制作過程中,會加入大量增塑劑,即塑化劑。塑化劑遇油溶解,畢女士發現的不明油脂狀物質很有可能就是保鮮膜中所含的塑化劑。

  在隨機調查北京十家大中型商超后發現,半數超市都存在使用PVC保鮮膜直接包裹生肉和熟食的情況,營業員們大多認為隻要不包裹熱的熟食就可以使用PVC保鮮膜。

  目前食品保鮮膜按照材質分為聚乙烯(PE保鮮膜)、聚氯乙烯(PVC保鮮膜)、聚偏二氯乙烯(PVDC保鮮膜)。其中,PVC和PE保鮮膜是使用最為普遍的兩類。PE保鮮膜主要是在各類超市銷售,而PVC保鮮膜則主要是在超市的生鮮、散裝食品區做食品包裝,此外各類賓館飯店等集團客戶採購使用較多。在各類保鮮膜中,PVC由於價格便宜、透明度高、黏性好,所佔市場份額最大,達到六七成。

  16個品牌15個含禁用塑化劑

  國家質檢總局早在8年前就特別強調:禁止企業用塑化劑DEHA生產食品用保鮮膜。市場上銷售使用的PVC保鮮膜到底用的是什麼樣的塑化劑?北京凱發環保技術咨詢中心分別從北京、上海、廣州三地購買了市場上銷售的所有品牌的PVC保鮮膜,共16個品牌,送往國家權威檢測機構,檢測結果令人震驚——16種樣品中,有15個樣品中檢出禁用的增塑劑DEHA,行業最大的幾家企業的產品幾乎全部落馬,其中最低超過檢出線98倍,最高超過檢出線472倍,平均超出檢出線200多倍。

  有研究表明,允許添加的塑化劑一般在常溫環境下相對穩定,但DEHA可在常溫下從保鮮膜中釋放並滲入到食物中,尤其是在包裝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奶酪和肉類)時更易釋放。在加熱食品時,保鮮膜中的DEHA還會加速釋放。國際腫瘤研究中心將DEHA劃分為三類致癌物,對人體的危害性不容忽視。食品安全專家董金獅稱,塑化劑導致內分泌系統紊亂,主要的現象是雌性激素分泌增加,導致女性性早熟、男性不育症,特別對嬰幼兒的生殖器發育有很大影響。

  DEHA充當DOA成行業潛規則

  央視記者長達數月調查后發現,PVC保鮮膜生產行業籠罩著多層迷霧,迷霧的背后則是一個涉及保鮮膜行業和其上游化工產業的謊言。

  根據國家質檢總局發布的公告,PVC保鮮膜在生產過程中允許加入的塑化劑是DOA。但由於兩種原料之間價格相差巨大,不少增塑劑生產企業將禁止使用的增塑劑DEHA產品,貼上了允許使用的增塑劑DOA的包裝,冒充合格原料提供給保鮮膜生產企業。而保鮮膜生產企業出於降低成本、提高利潤的考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做深究。

  鑒別PVC保鮮膜和PE保鮮膜

  1.看顏色。整卷顏色泛黃的為PVC材質,白色的為PE材質。

  2.手揉搓。PE保鮮膜一般黏性較差,用手揉搓后容易打開,而PVC保鮮膜則黏性較好,用手揉搓不易展開。

  3.燒一下。PE保鮮膜用火點燃后,迅速燃燒,離開火源也不會熄滅﹔而PVC保鮮膜不易點燃,離開火源后會熄滅,且有刺鼻異味。

  專家呼吁:盡快出台國標

  調查組發現,PVC保鮮膜上所標示的執行標准五花八門,有輕工標准、歐盟標准,還有查不到的標准,有的甚至沒有標注執行標准。作為一種重要的食品包裝材料,PVC保鮮膜一直沒有國家標准,企業可以自行選擇標准,從而避開針對國家禁用塑化劑的檢測以及國家標准可能會對使用范圍所做的限制。

  專家呼吁,有關部門應盡快實施保鮮膜國家標准,同時加大對保鮮膜的塑化劑檢測,強化對商場超市使用保鮮膜情況的檢查。專家也提醒消費者,最好選購使用PE保鮮膜。如果用PVC保鮮膜,則最好不要直接用於包裝肉食、熟食以及含油脂的食品,也不宜直接用微波爐加熱。

  記者 張璐 肖丹

  據《每周質量報告》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