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大棋局下的重要一步——聚焦營改增試點推向全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大棋局下的重要一步——聚焦營改增試點推向全國

2013年07月31日18: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7月31日電(記者韓潔、侯雪靜、高立)2013年8月1日起,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再度擴容。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的試點范圍,將由現行12省市擴至全國范圍。

  這是營改增改革提速的重要標志,更是新一屆政府正在謀劃的中國經濟大棋局下的重要一步——透過營改增這一“落子”,進一步凸顯決策層“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宏觀政策目標,釋放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的堅定決心。

  從分區域試點轉向分行業推進 釋放改革提速信號

  2012年1月1日營改增率先在上海啟動試點以來,一直按區域分批推進試點。而從今年8月1日起,部分行業試點一次性擴大到全國。

  對此,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指出,這意味著下一步營改增的改革模式將不再是地區試點,而是分行業在全國推開,成熟一個行業推進一個行業。

  “這一轉變釋放出改革提速信號,一方面有助於減少區域性試點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如先行試點地區產生的政策‘窪地’,另一方面也降低因不同地區間政策差異導致的稅收征管風險。”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說。

  對於這種“窪地”效應,深圳華測檢測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劉志軍深有感觸。“由於公司一些分支機構所在地尚未納入營改增試點,不能向客戶開具可抵扣的增值稅發票,影響了公司業務。”劉志軍說,隨著試點范圍覆蓋全國,這一問題將得到解決。

  惠及數千億元廣播影視市場 為服務業釋放更大空間

  8月1日起,除了部分行業試點推向全國,還有一大亮點是在現代服務業中新增廣播影視服務類企業。廣播影視作品的制作、播映、發行將按6%稅率征收增值稅。

  “作為潛力巨大的新興產業,廣播影視業納入營改增,將為服務業發展釋放更大的市場空間。”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說。

  業內人士指出,廣播影視服務納入營改增試點后,企業新購進固定資產的稅額可以抵扣,從而鼓勵企業積極推動地面數字電視網絡技術、直播衛星技術等新傳輸技術應用,帶動數字音頻廣播、3D電影電視、智能終端、IMAX等新業態不斷涌現,進而促進整個服務業加快發展。

  據了解,廣播影視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后,整個行業稅負將有增有減。廣播影視制作小微企業比較多,從中受益會比較明顯,但也有部分企業由於繳稅稅率由原來營業稅的3%提高到增值稅的6%,加上可抵扣項目較少,初步估算整體稅負將有所上升。

  “目前稅負只是短暫增加,相信隨著試點行業進一步增加,增值稅抵扣鏈條將不斷完善,企業整體稅負肯定會減輕的。”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丁琪說。

  助力經濟升級 下好調結構促改革這盤關鍵棋

  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既要做好穩定經濟增長這篇大文章,也要下好調結構促改革這盤關鍵棋。而本輪營改增再擴圍,無疑是中國經濟新棋局中的重要一步。

  “在時下的中國,不能從單一角度審視營改增,而應從整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全面解讀這一改革的意義。”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說。

  他指出,營改增是我國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基於實施結構性減稅意圖而啟動的一項改革,如今已成為政府加強宏觀調控、推動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手段。改革的逐步深入,最終將打破營業稅和增值稅收入歸屬及其征管格局,並成為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的導火索。

  “營改增直接受益的雖然是服務業,但對制造業產生了重要的‘溢出效益’,有力推動了制造業企業創新發展。”安徽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說。

  以安徽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主動將物流輔助服務業務、研發和技術服務業務、文化創意服務業務、交通運輸業務從母公司進行主輔分離,實行單獨核算,開展營改增試點半年,新分離業務就繳納增值稅逾八千萬元。

  營改增涉及的改革也絕不僅限於稅收制度改革的層面。“營改增涉及政府職能的各個層面,牽動著政府和企業、政府和居民之間的關系。它實際上已經成為重大財稅改革乃至新一輪重大經濟體制改革的導火索。”高培勇說。

(責編:李昉、王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