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質水龍頭存鉛超標隱患 水龍頭二次污染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劣質水龍頭存鉛超標隱患 水龍頭二次污染調查

李震林

2013年08月02日07:5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劣質水龍頭存鉛超標隱患 水龍頭二次污染調查

可以通過望、掂、試來判斷一個水龍頭的好壞。

我國水龍頭產品執行的產品標准主要是強制性國標《陶瓷片密封水嘴》。

銅質水龍頭。

無鉛化是水暖五金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小心,自來水可能會變鉛水!近日,水龍頭被爆檢測出“鉛超標”事件引發廣泛關注,多個中外衛浴大牌紛紛中槍。據上海電視台對13個水龍頭樣品試驗發現,9個品牌的水龍頭浸泡水鉛含量超過國家標准。其中,有的水龍頭鉛超標量達18倍﹔有品牌鉛析出量為173微克/升,超標34倍之多,最為嚴重。

  水龍頭雖小,卻事關家庭飲水安全和老百姓的生活健康。據調查,目前國內市場上水龍頭最主要的基材是銅或者合金材料,一些無良商家為降低成本,以劣質的鉛黃銅為原料,在電鍍等表面處理工藝中,又使用了大量的鉛、鉻等重金屬元素,並省略出廠前的一道洗鉛工序,從而導致鉛超標,長期飲用含鉛水將對我們的飲水安全和健康造成威脅。

  鉛中毒堪比“三聚氰胺”

  日前,上海市質監局發布的質量監督抽查結果顯示,在其抽查的68個批次水龍頭產品中,不合格的有21個批次,其中6個批次的產品鉛含量超標。7月24日,北京市消協也對外公布了對50種陶瓷片密封水龍頭的比較試驗結果,有34%樣品不達標,浸泡水鉛的標准檢測中,僅有2個水龍頭樣品完全無鉛析出。

  從我國各地抽檢的質量曝光表明,全國大量劣質水龍頭都存在導致鉛超標的隱患。據了解,鉛是一種危害人體神經、免疫等各個生理系統的重金屬元素。長期使用這些劣質水龍頭很可能導致結石,甚至鉛中毒,對孕婦及兒童的健康影響尤其大。有專家指出,劣質水龍頭對健康的危害,不亞於“三聚氰胺”。

  相比於成人,水龍頭含鉛對兒童的危害性更大。中國微量元素鉛研究會副會長李增禧在廣州市教委組織的一次專題報告中指出:中國兒童健康的頭號威脅是鉛中毒。據調查,我國30%∼40%的城市兒童血鉛水平超標,處於鉛中毒的狀態。難以置信的是北京、上海、廣州、沈陽等大城市的兒童鉛中毒流行率都在60%以上,部分工業污染區兒童血鉛水平超標達100%。

  劣質鉛黃銅龍頭惹的禍

  據國家建材五金水暖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專家介紹,“鉛與空氣接觸時,表面生成的氧化膜很容易脫落,浸入水中,尤其是水嘴中滯留的‘隔夜水’,鉛金屬含量更高。”對此,專家建議,水龍頭如果數小時不用,再次使用時請先沖水1到2分鐘,再流出的水是幾乎不含鉛的。

  在記者調查中,有業內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宣稱全銅的水龍頭,大多都是鑄銅,說白了就是鉛黃銅,將回收來的黃雜銅重新熔煉,加鉛加鋅,再經過“純銅”的包裝上市。他告訴記者,一個正常的銅制水龍頭,不會低於100元,幾十元的水龍頭就不可避免要用到鉛黃銅,價格越便宜,鉛含量越高。

  據悉,無鉛化是水暖五金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目前已有無鉛銅、無鉛不鏽鋼、無鉛復合材料等產品上市,此次爆出鉛超標事件,傳聞有不鏽鋼水暖企業為幕后推手。

  如何選購合格水龍頭?

  針對魚龍混雜的水龍頭市場亂象,專家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時,除了選擇正規建材超市購買知名品牌的產品,還要注意向銷售人員索要產品的檢測報告書、品牌標識和售后服務卡。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選擇正規廠家、有權威認証的產品,如美國的NSF(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加拿大CSA(加拿大標准協會)認証就是當前最權威的國際認証之一。

  此外,還可以通過望、掂、試這三個步驟來簡單地判斷一個水龍頭的好壞。

  望 即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仔細查看水龍頭電鍍質量。好的電鍍?亮如鏡,無毛刺,無劃傷,邊緣的線條分明流暢,如用手在表面按一下,痕跡很快消失。

  掂 即拿在手裡感受水龍頭的重量,好的水龍頭手感沉重,富有質感。不良商家會以加大壁厚或添加金屬蒙混過關,可參照產品檢測報告書來判斷。

  試 即試驗水龍頭的開關手感和出水狀況。閥芯是水龍頭的關鍵,可輕輕地試著轉動手柄,若感覺輕便、無阻滯感則說明閥芯硬度、耐磨性均較好。好的水龍頭可以使空氣和水充分混合,出水手感柔和,噪音小。

  新國標將嚴控鉛含量

  目前,我國水嘴(水龍頭)產品執行的產品標准主要是強制性國標《陶瓷片密封水嘴》(GB18145-2003)。該標准對水嘴的外觀質量、使用性能等都做出了規定,但對鉛等有害物質的限量並未作出規定。另外,在直接相關的強制性行標《水嘴通用技術條件》(QB 1334-2004)中,也未對鉛的限量提出要求。

  另外,與水嘴間接相關的推薦性國標《生活飲用水輸配水設備及防護材料的安全性評價標准》(GB/T17219-1998)中,要求鉛的限量≦0.005mg/L(毫克每升),但該標准主要適用於與飲用水以及飲用水處理劑直接接觸的物質和產品。2007年,我國頒布實施建材推薦性行標《水嘴鉛析出限量》(JC/T 1043-2007),該標准規定的鉛析出濃度不高於0.011mg/L。

  據悉,國際上對於水龍頭鉛含量的標准,通常採用強制性執行的限量指標,相比之下,我國現行的則是推薦性標准,目前執行得並不好。據全國建筑衛生陶瓷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的專家透露,國內目前已完成了對強制性國標《陶瓷片密封水嘴》的修訂工作,報批稿已提交,有望近期出台。新國標將對鉛、鉻等危害物質提出限量要求,指標與美國標准一致,為不高於每升5微克。(記者 李震林)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