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增長已換擋 根本出路在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增長已換擋 根本出路在改革

陸婭楠

2013年08月02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濟增長已換擋 根本出路在改革

(經濟增長已換擋 根本出路在改革)網絡配圖

本報北京8月1日電 (記者陸婭楠)在8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吹風會上,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一鳴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下半年如果穩增長措施到位,經濟增速能達到7.5%。中國經濟增長已經換擋,但換擋不能失速,既不能盲目刺激經濟增長,也不能放任經濟減速跌出合理區間。

“經濟一旦失速,進入慣性下滑軌道,信心缺失與經濟下滑就會形成惡性循環。”王一鳴說。

王一鳴認為,依靠投資和擴大產能驅動經濟增長的動力已經趨於減弱。加快中國經濟轉型,根本出路在深化改革。要明確界定政府和市場的邊界,進一步向市場放權﹔要通過戶籍、土地、財稅在內的制度改革,以及加強公共服務能力,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繼續推進生產要素市場化改革,改變資金、土地等生產要素領域存在的“雙軌制”。

針對1日起全面開展的全國政府性債務審計,王一鳴表示,隨著財政收入和土地收益增長放緩,加之地方融資平台進入償債高峰期,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有可能增大,但中國不太可能出現像美國底特律那樣政府破產的城市。

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宋立也表示,底特律城市發展已經進入下行階段,而中國的城市都處於上升期,城鎮化發展過程中地方政府適度負債有一定的必要性。“很多地方政府債務,是資金的短期償還或錯配問題,只是財務困境,不會產生經常性風險或危機。”

王一鳴補充,中國的地方債最終大都形成了實物資產,而不是消費,不像歐債危機中的一些政府是借新債還舊債。但王一鳴也坦承,地方負債方式需要改革。“要搞長期性投資,例如基礎設施建設,就需要長期的融資渠道來完成,最好的方式不是向銀行融資,而是發債,因為發債更加透明。”此次全面審計就是要對已經形成的地方債務摸清家底,進行分類處置。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