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經濟學家:討論QE退出是投機心理作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宏觀經濟學家:討論QE退出是投機心理作祟

本報見習記者 陳莎莎 發自上海

2013年08月05日07:15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截至8月2日收盤,美國股市標普500指數、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連續兩天創新高,納斯達克指數創近13年高點,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創2012年5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大跌11個基點至2.60%,同時美元指數也下跌0.5%。分析人士認為,這主要由於美國7月非農就業數據低於市場預期。

  美國量化寬鬆(QE)退出預期進一步降低。Paddy Pawer根據彭博調查結果分析,近45%的金融機構將縮減QE的時間推遲到2014年甚至更晚,約37%的金融機構認為將從今年12月開始,認為9月縮減QE的僅佔14%。

  就業市場仍然低迷

  數據顯示,美國7月非農就業增加16.2萬人,比預期低12.5%,而5月非農就業增加人數在修訂后降低近9.7%。其中,7月私營部門就業增加16.1萬人,比預期降低17.4%。

  而非農就業數據正是QE縮減時間之爭的“硬門檻”,在上周舉行的貨幣政策決策會議后,美聯儲重申,利率將維持在“極低水平”直到失業率為6.5%,而目前公布的7月失業率仍為7.4%。

  全球最大債券投資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CEO埃裡安(El-Erian)指出,美國就業市場仍然持續低迷——低勞動力參與率(63.4%)、平均時薪的下跌(受到每周工時和平均薪酬的影響)、長期失業人數持續維持高位(420萬人口)。

  就業數據只是眾多表明美國復蘇乏力的數據之一,因此政府主導的刺激政策將不會退出。“美國經濟的各項數據表明,目前經濟對政府貨幣政策的依賴度仍然不低。”復旦大學亞洲經濟研究中心、全球投資與貿易研究中心主任袁堂軍向記者分析,“美國政府正努力增強市場本身的作用。”

  美政府釋放“煙幕彈”

  不過,在宏觀經濟學家眼裡,近期討論QE何時退出,只是投機心理作祟,因為美國經濟的復蘇緩慢是客觀經濟規律的必然。而美聯儲表態模糊,一是美國經濟確實“很糾結”,二是美國政府故意釋放“煙幕彈”,想為本國政策留下自由余地。

  “隻有數據才是美聯儲政策的決定因素,而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長‘緩慢’,因此美聯儲近期不會縮減QE。”中國人民大學重陽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約翰·羅斯義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QE當然會縮減(時間不定),但關鍵是速度會非常緩慢,因為美國經濟復蘇緩慢。”

  而要想在9月開始縮減QE,除非9月的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做出正式決策,因此8月發布的各項數據將對QE政策起決定性作用。手握貨幣政策投票權的美國聖路易斯州聯儲主席James Bullard明確表示:“美聯儲不應為量化寬鬆措施的退出設置時間表,應觀望更多經濟數據。”

 

(責編:李海霞、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