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進出口增速雙雙轉正 全年外貿目標有望達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7月進出口增速雙雙轉正 全年外貿目標有望達成

2013年08月09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月進出口增速雙雙轉正 全年外貿目標有望達成

7月進出口增速雙雙轉正。海關總署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19萬億元,同比增長7.8%。其中,出口增速從6月的-3.1%反彈至5.1%,進口增速從6月的-0.7%大幅躍升至10.9%。

今年以來,單月外貿數據波幅大,業內人士更加看重對細分數據的剖析,以及參照其他相關指數的綜合分析。目前看,這些數據開始呈現回暖跡象。

據海關統計,在對主要貿易伙伴的雙邊貿易中,僅對日本貿易下降。7月份,中歐、中美、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總值分別增長5%、10%和13.1%。同期,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總值增長2.8%。

“從分國別的數據看,7月中國對美出口增速由6月的-5.0%反彈至5.27%,對歐盟出口增速由6月的-8.3%大幅反彈至5.87%,對日出口則由6月-5.02%的跌幅收窄至-2.01%,對東盟出口增速由6月的10.3%增至21.48%,對印度、巴西、俄羅斯的出口也進一步增長。”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鵠飛給出一組他測算的數據。

此外,從反映經濟景氣狀況的領先指標看,7月我國官方PMI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向好﹔7月美國ISM制造業綜合PMI指數大幅躍升至55.4,創下2011年6月以來的新高﹔7月摩根大通全球綜合PMI指數也升至54.1,創下2012年4月以來的新高。

在陳鵠飛和諸多研究外貿的人士看來,這些數據匯總起來,印証了海外主要經濟體的消費和生產經營活動趨於季節性回暖,而這正是我國7月出口增速企穩並略有回升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業內專家指出,7月內地對香港出口增速從6月的-6.9%反彈至2.4%,顯示前期遏制虛假貿易引致的出口超調效應開始淡化。再加上7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大體趨穩,扶持政策的微刺激,以及去年同期的超低基數,這些都對7月出口增幅反彈有所貢獻。

而對於進口超預期增長,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目前看,內需強勁反彈的支撐不足,進口超預期增長的可持續性還有待觀察。一方面,7月份中國主要的進口商品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恢復性增長,確實反映出內生性進口需求在轉向增長﹔另一方面,進口增長可能包含了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價格變動以及提前備貨等因素。

“單月的數據很難印証工業復蘇帶動了進口增長,需要通過連續觀察兩三個月的數據才能進一步確認。目前看,國際市場價格變動因素導致的可能性很大。”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躍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總體而言,“呈現企穩回升態勢”,海關總署對7月外貿表現如此點評。6月份進出口延續5月下滑態勢,出現近17個月來首個“雙降”,業內看淡外貿並下調預期。而7月的數據似乎傳遞出外貿開始低位企穩的信號,這也使得全年外貿目標的達成重現曙光。

“從當前形勢看,盡管接下來幾個月面臨的困難和壓力仍然不小,但我們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貿發展目標。”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近日表示。這一表述也被業內看作對此前商務部悲觀態度的修正。

專家表示,發達國家經濟復蘇將繼續支撐外部需求,本月起穩定外貿政策細則陸續落地的效果將顯現,人民幣大幅升值壓力減輕,以及聖誕訂單旺季的到來,都將對下半年的出口增長帶來支撐。但過去兩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幅較大,限制了出口進一步反彈﹔去年下半年出口基數較高,也會抑制出口同比增速的回升。比較一致的判斷是,下半年外貿增速有可能和上半年8.6%的水平相近,難現大幅回升。

對於能否實現年初提出的8%外貿增長目標,專家觀點出現分歧。

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梁艷芬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7月的數據可以看作是企穩回升的信號,在外需恢復的背景下出現反彈也很正常,今年的外貿目標還是有望實現的。

王躍生則認為,現在判斷外貿已經企穩回升可能為時尚早,全年外貿難以出現兩位數增長。澳新銀行環球市場部中國經濟師周浩也對記者表示,“未來幾個月可能有所回暖,但考慮到去年四季度基數較高,下半年也難有大的突破,全年8%的外貿增速目標難以完成。”

國家信息中心最新報告指出,“展望下半年,中國對外貿易面臨的外部環境不容樂觀,國內需求延續穩中趨緩走勢,人民幣匯率升值滯后影響顯現”。報告預計,全年出口增長9%左右,進口增長7.3%左右,貿易順差達2800億美元。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