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8月PMI“大驚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匯豐8月PMI“大驚喜”

創四個月以來新高  重返榮枯線之上

本報記者 付碧蓮 發自上海

2013年08月23日01:32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8月22日,匯豐銀行公布8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為50.1,創四個月以來的新高。更重要的是,匯豐中國制造業PMI重返50榮枯分水嶺之上,意味著中國制造業從萎縮狀態重返擴張。

50.1的8月份制造業PMI初值較7月份47.7的終值上升了2.4個百分點,且重返擴張狀態。匯豐控股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受新業務和產出溫和回升的推動,中國制造業增長已經開始企穩。

從各項分類指數來看,產出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重返擴張區間,不過新出口訂單指數則仍舊處於加速萎縮的狀態,這也就意味著主要是國內市場需求的增加支撐了制造業重返擴張區間。其中,盡管就業指數仍處於萎縮區間,但是萎縮速度有所放緩,較7月份出現明顯改善。另外,企業投入價格指數也從萎縮重返擴張,不過企業產出價格指數同樣重返擴張狀態。如果產出價格指數的擴張幅度大於投入價格指數的擴張幅度,那麼很可能就意味著企業利潤空間的擴大。

屈宏斌認為,8月份制造業PMI的改善主要得益於近期微調措施的初始效果以及企業的庫存回補活動,盡管外需持續疲弱。我們期待今后幾個月穩增長措施的效力進一步釋放,為中國經濟增長增添亮點。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制造業PMI指數的回暖一定程度上意味著中國經濟很可能已經觸底反彈,那麼也就意味著中國推出大規模刺激措施的可能性進一步降低了。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