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鳳祥靠壟斷金飾價格斂財 上半年日進逾1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老鳳祥靠壟斷金飾價格斂財 上半年日進逾1億元

楊 萌

2013年08月27日08:0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老鳳祥靠壟斷金飾價格斂財 上半年日進逾1億元

  分析師指出,如果老鳳祥的利潤是來自行業壟斷的話,那麼這部分利潤肯定來自不正當競爭

  8月26日,老鳳祥公布了2013年半年報,根據報告,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181.75億元,同比增長35.1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91億元,同比增長24.81%。

  老鳳祥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對今年以來國際金價的持續下挫,公司沉著應對,注重營銷策略,逆勢而上,大幅提高黃金飾品及其他門類產品的銷量﹔同時靈活有效地運用好避險工具,努力確保核心產業盈利能力的穩定性和持續性。報告期內公司兩大核心指標均達到“時間過半,董事會預算指標過半”的目標。

  但不能不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老鳳祥被國家發改委調查,証實其涉嫌價格壟斷,隨后,上海市物價局對其下屬孫公司老鳳祥銀樓處以323.29萬元的罰款。

  有分析師指出,如果老鳳祥的利潤是來自行業壟斷的話,那麼這部分利潤肯定來自不正當競爭。

  雖然處罰已經落地,但該事件持續發酵,近日,由上海市華榮律師事務所許峰律師、丁興峰律師發起,正在征集証據號召消費者向老鳳祥等金店民事索賠。

  相關律師表示,老鳳祥銀樓等五家金店可採取任何適當的方式,將壟斷違法所得返還給遭受損失的消費者,以免除消費者的索賠之累,這也是五家金店真正意識到自己錯誤的重要體現。

  根據《中華人民和國反壟斷法》第五十條規定:經營者實施壟斷行為,給他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民事責任,而上海市物價局的處罰決定已明確提及上海黃金飾品行業協會、老鳳祥銀樓等金店侵犯了消費者及其他經營者的利益,顯然給消費者及其他經營者造成了一定的損失。

  另據公告顯示,公司營業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增加47.22億元,增加比例為35.10%,但營業成本方面,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也增加了44.39億元,增加比例也為35.78%。

  對此,公司解釋稱,成本與收入增加原因為,主要因為公司下屬子公司上海老鳳祥有限公司珠寶首飾收入上升,成本隨收入上升而同步上升所致。

  今年上半年老鳳祥的營業收入高達181.75億元,而今年上半年一共有181天,如此計算的話,老鳳祥今年上半年受益於“壟斷”於日進1億元。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