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上海自貿區料試水多項金融改革

高改芳

2013年08月27日08:3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自貿區料試水多項金融改革

上海綜合保稅區相關人士介紹,現在上海的各個部門都在靜待自貿區方案的最終公布。“我們目前正在協調各個部門實現一站式服務——就是海關、稅務等部門都同在一樓大廳辦公,快速協調,為企業服務。”該人士認為,全國人大批准有關上海自貿區方案涉及相關法律問題的草案之后,具體方案就會很快公布。

但來自滬上研究機構的消息似乎並不樂觀。相關研究人士透露,最終通過的上海自貿區方案與最初上報的方案相比,相差可能較大。

民資期盼政策突破

“現在民資和外資都高度關注上海自貿區的落地政策,大家都認為很多行業准入制將被取消。也就是說,隻要法律法規沒有明文禁止的,都可以做。”上海某投資公司負責人介紹。該人士介紹,滬上工商界人士都對自貿區方案有強烈期待,希望借此提振上海、長三角乃至全國的經濟。

有消息稱,上海市政府參事室主任王新奎曾表示,上海建設自貿區,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終結審批制,逐步建立“以准入后監督為主,准入前負面清單管理為輔”的投資准入管理體制。

最新消息顯示,為解決有關法律規定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的實施問題,8月26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相關草案涉及外資企業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文物保護法4部法律的有關規定,擬在此區域暫停實施,時間為3年。

此前有消息稱,上海自貿區將實現9個方面的金融改革:金融市場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先行先試(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允許設立外資銀行以及民資與外資合辦中外合資銀行﹔允許設立有限牌照銀行﹔允許設立外商投資資信調查公司﹔允許部分中資銀行從事離岸業務﹔鼓勵融資租賃業務,給予稅收支持﹔逐步允許境外企業參與商品期貨交易﹔從事境外股權投資的項目公司,參照技術先進性服務業減按15%的稅率征收企業所得稅。

申銀萬國的研究報告指出,上海自貿區不是針對單一城市的“政策紅利”,而是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上海自貿區建立的目的包括完善自由貿易功能,更重要的是試點投資和金融的自由化。可以預期利率市場化、匯率市場化、金融市場產品創新、離岸業務、金融業對外開放以及內資外投和外資內投等可能將在上海自貿區優先進行試點。

上海自貿區短期主要受益的區域還是集中在自貿區內部,以外高橋地區為核心擴展至洋山港臨港新城與機場保稅區﹔隨后將輻射至全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的經濟區域。伴隨著新的試點區域得到逐步擴大,“制度紅利”有望輻射至全國。與自貿區直接相關的貿易、航運、港口、物流、建筑、地產、金融等領域有望受益。

服務貿易前景廣闊

上海某投資公司負責人介紹,現在企業家們得到的信息是,與貿易相關的很多行業將取消行業准入審批,隻要符合法律規定就能從事相關行業。“如果是這樣,那將極大激發經濟活力。貿易和服務業將率先受益。”該人士稱。

該投資公司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企業的訂單情況很不理想。“不是貸不到款、融不到資的問題,而是沒有訂單。”該人士介紹,“是到了通過改革激發經濟活力的時候了,尤其應當關注大型國企此時的動向。”

寶鋼股份董事長何文波8月26日在網上業績說明會上表示,上海自貿區是國家推進市場化改革和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戰略舉措。對於寶鋼這樣一個多元化、國際化鋼鐵公司是一個重大的利好消息。寶鋼旗下華寶投資、財務公司,原料、鋼鐵銷售等業務板塊都可以從中獲得制度紅利。

上海保稅區域協會會長卞祖耀表示,未來在試驗區內,將按照“一線逐步徹底放開,二線高效管住,區內自由流動”的要求,改革現行的一線進境貨物“先申報、后入區”的海關監管模式,允許企業“先入區,再申報”,最大限度地提升一線進出境便利程度和物流效率。

業內人士指出,除了提高貿易便利化程度外,上海自貿區還可以探索拓展功能,對新型貿易業態先行先試。尤其在服務貿易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中信國際的研究報告指出,剛剛獲批的試驗區范圍涵蓋上海市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總面積為28.78平方公裡。試驗區將比此前的綜合保稅區和其他試驗區更加開放,將推動稅收創新、監管創新、行政法規創新,包括可能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按15%的稅率征收企業所得稅、區內貨物自由流動、試行人民幣資本項目下開放等,預計也有利於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突破。

短期看,上海自貿區設立有助增強區域經濟活力,助力區域經濟增長,間接使區域零售行業及相關服務行業受益。中長期看,若復制自貿區經驗,將上海自貿區范圍擴大至全市,則區域零售行業有望直接受益:區域內稅收優勢將使商品價格具備競爭優勢,有助於拉動區域內商品銷售﹔在區域商品價格優勢帶動下,來滬消費人數規模有望增加,這將提升區域零售行業景氣度,本地零售行業有望中長期受益。

但上海財經大學相關課題研究人士對上海自貿區的最終方案表示“謹慎樂觀”,預計最后方案和當初上報申請的方案會有差距。

(責編:郝帥、庄紅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