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達沃斯熱議中國資本“出海”:亟須創新模式理念

2013年09月13日07: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達沃斯熱議中國資本“出海”:亟須創新模式理念

  中國對外投資首次位列全球第三,中國官方最新公布的這一數據在達沃斯論壇上持續發酵升溫,引發熱議。

  哥斯達黎加貿易部部長安娜貝爾·岡薩雷斯(A nabel G onzalez)說,中國對外投資首次成為全球第三,吸收外資也是全球第二“這對全球的資本流動和投資框架都會帶來重大變化。”

  瑞銀集團中國區主席兼總裁李一說,中國內地2012年對外投資達到878億美元,如果加上香港對外投資部分,可能已經突破1000億美元。

  與此同時,多位與會嘉賓表示,中國企業走向全球化,亟須創新模式和理念。

  美國M M C集團董事E laineLaR oche說,“在過去幾年裡,我接觸了很多中國企業海外並購案例,一些中國企業總愛寫一張大支票,說‘這個礦山我要了’,然后交易完成就皆大歡喜了。”她說,並不是拿錢買來或者當了大股東就搞定了,要有戰略的眼光。並購之后能否很好整合並實現目標,能否實現文化融合等都是最為關鍵的。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院長兼教務長蘇理達(H ellm ut Sch?tte)認為,中國資本出海的步伐太快了,企業走出國門要控制節奏,不要太大膽太草率。

  長期從事跨國並購咨詢和中介服務的馬凱集團董事長李震說,隨著勞動力、土地、資金等資源要素價格不斷上漲,中國經濟正朝著產業優化的層次發展。國內普通產業和低端產能轉移到國外成為一些企業的新選擇。另外,今天全球經濟布局並不均衡平等,也為中國的資本、產業轉移提供了條件。

  “當年招商銀行在美國設立分行用了八年的時間,把美國制度搞得非常清楚,和聯儲都交了朋友。”永隆銀行董事長、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談起“走出去”感慨良多。

  馬蔚華說,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失敗率高以及效益低的尷尬,突出難點就是政治和市場風險。此外,金融配套缺失也是一塊短板。總的來看中國金融對“走出去”的支持遠遠不到位。而且,到目前為止,中國還缺少海外投資的法律。政府的審批還應該進一步減少。(記者 孫韶華 李唐寧 王炳坤)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