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8月用電量增速超13%創25月新高 工業向好是主因

2013年09月13日07: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月用電量增速超13%創25月新高 工業向好是主因

繼8月消費、投資以及工業生產等宏觀數據集體大幅好轉后,作為觀測經濟“冷暖”重要指標的用電量也出現連續四個月回升的良好態勢。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個獨立權威渠道獲悉,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3%以上,這是用電量增速年內首次實現兩位數增長,也創下了25個月新高。業內人士認為,宏觀經濟企穩已成定局,但在新政府穩中求進的政策思路下,這種復蘇將是平穩緩慢的,改革的推進將帶來機會。

“電力快報數據顯示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速超過了13%,比7月份8.8%的同比增速大幅增加了4個百分點,最終國家能源局發布的數據會在此基礎上進行修正,但應該差不多就在13%左右,8月份用電量實現兩位數增長是肯定的。”一位接近國家能源局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

據了解,自今年5月份以來,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速持續回升。今年1-2月、3月、4月、5月、6月、7月,全社會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5 .5%、2.0%、6.8%、5%、6.3%、8.8%。而發電量數據也呈現出一致的趨勢。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發電 量 為4 9 8 7億 千 瓦 時 ,同 比 增13.4%,為今年以來的最高增幅。

“發電量飆漲主要還是受持續高溫晴熱天氣影響,空調負荷增加使得居民用電和第三產業用電大幅攀升。此外,工業有所好轉也有一定關系,不然全社會用電量也到不了那麼高。”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歐陽昌裕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進入9月份氣溫降低后,發電量明顯下降就是例証。據介紹,8月份統調口徑發電量同比增長15 .5%,而9月上旬同比增速僅有6.6%。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也認為,在全社會用電結構中,受氣候因素影響較大的居民用電等隻佔到14%左右,比重比較大的還是工業用電,工業向好是用電量大幅增長主因。

歐陽昌裕指出,隨著氣溫的降低,9月份當月用電量增速會有所回落,但這個回落是正常的,因為在穩中求進的政策思路下,經濟的回升將是平穩緩慢的。

國泰君安研究報告也表示,政府改革決心加大,9月初數據略緩尚不改變趨勢,三季度經濟增長的確定性上升。但貨幣略鬆融資不足,使得經濟反彈雖能持續,但力度不會太大。中期來看,調結構仍是重點,2014年經濟回落趨勢延續,改革推進仍將帶來結構性和區域性機會。(記者 王璐)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