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京重污染日實施單雙號限行 擁堵費方案正在制訂

吳婷婷 王萍

2013年09月13日08:1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重污染日實施單雙號限行 擁堵費方案正在制訂

昨天,大氣防治“國十條”發布,隨后北京市也正式公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計劃提出,將增加對持續重污染的應急措施,包括機動車單雙號限行、重點排污企業停產減排、土石方作業和露天施工停工、中小學校停課以及可行的氣象干預等應對措施。

2017年公交出行佔52%

到2017年,全市機動車使用汽柴油總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減少機動車污染物排放。到2015年,全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力爭達到660公裡,到2017年,中心城區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爭達到52%。

計劃指出,要嚴格控制機動車規模,減輕機動車保有量過快增長帶來的污染排放壓力。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研究採取經濟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確保2017年底將全市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

●馬上就訪 “擁堵費”方案正在制訂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十條”中提出“通過鼓勵綠色出行,增加使用成本等措施降低機動車使用強度”。下一步北京將落實“國十條”的要求,並對其中一些內容進行細化,同時正在借鑒國內外的經驗,按照國家要求,研究其他可行措施。“包括最近媒體比較關注的交通擁堵費,目前交通委等部門正在研究制訂方案,並會廣泛征求社會公眾的意見。”

重型車明年底全裝“吸塵器”

2013年,新增的輕型汽油車和新增的公交、環衛等柴油車實施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准。2014年底,新增重型柴油車全部實施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准,其中市域內使用的重型柴油車必須安裝“顆粒捕集器”。由於重型柴油車往往會排放出比普通機動車更多的顆粒物,因此專家認為,加裝顆粒捕集器,就仿佛“吸塵器”一樣,可以很明顯地降低柴油車的顆粒物濃度。在歐洲部分國家,顆粒物捕集器是柴油車是否能進入城市的主要指標。

●馬上就訪 政府鼓勵買新能源汽車

2017年底,全市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應用規模將力爭達到20萬輛。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20萬輛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將以私家車和政府部門公務車為主,或將達到17萬輛左右。

這位負責人說,刨除這17萬輛,公交、出租、環衛、郵政等重點行業的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將達到3萬輛左右。“個人購買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肯定會在搖號指標、價格補貼等方面有傾向性政策。”

重污染天或直接“單雙號”

計劃指出,修訂《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暫行)》,完善應急程序,強化工作措施,綜合考慮污染程度和持續時間,增加對持續重污染的應急措施,包括機動車單雙號限行、重點排污企業停產減排、土石方作業和露天施工停工、中小學校停課以及可行的氣象干預等應對措施。開展重污染天氣應急演練。

2012年10月,本市公布《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暫行)》。根據暫行方案的規定,當空氣質量達到重污染時,建議中小學停止戶外活動。而按照昨天剛公布的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應急措施進一步“升級”,今后在重污染日學生們或將停課。

●馬上就訪 單雙號是最有效應急措施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2年本市已經發布了《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暫行)》,今年將對這個應急方案進行修訂。“爭取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出台。”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北京發生持續重污染的時候,北京實施‘單雙號’政策,至少直觀地從尾氣排放上要減少一半。這樣該是應對空氣重污染非常直接有效的措施。”“例如像今年1月份連續出現的那幾天霧霾天氣,應該都屬於要採取應急措施的重污染天氣。”

■未來目標

市民將感到空氣“大幅改善”

行動計劃中提出,到2017年全市空氣中的PM2.5年均濃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那麼達到這個目標后,北京是不是可以天天見到“藍天”?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能見度與空氣質量並不完全是一個概念。

該負責人說,首先,60微克/立方米是年度平均值,所以人們要想確切地知道“60微克/立方米”的空氣呼吸起來是什麼“感覺”並不容易。同時,能見度與空氣的濕度等都有關系,並不能說“能見度差”時空氣質量就一定不好,所以,用是否能看到“藍天”來衡量空氣質量也不准確。“請大家回憶一下剛剛過去的8月,8月北京空氣中的PM2.5月平均值就是61-62微克/立方米 。”

據環保部門介紹,按照新國標,PM2.5年平均濃度要在35微克/立方米才算達標,而日平均濃度也要達到75微克/立方米才達標,所以平均濃度60微克還未“夠”到及格線。“35微克/立方米也是世衛組織對於空氣質量的最低標准,可以說北京是在‘補’此前歷史的‘欠賬’。但屆時市民一定會感到比現在有大幅改善。”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