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闡述“克強經濟學” 彰顯宏觀政策新思維

馬光遠

2013年09月13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克強闡述“克強經濟學” 彰顯宏觀政策新思維

  李克強總理在大連召開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致辭,被外界視為李克強總理本人首次系統地闡述“李克強經濟學”的核心思想。他在致辭中指出,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已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

  縱觀通篇致辭,李克強總理用並不太長的篇幅,對國際社會非常關注的中國經濟的現狀和未來、宏觀政策的取舍等一系列問題給予了明確回答和解讀。根據本人的理解,李克強“官方版”的經濟學要點包括:第一,相信市場的力量。通過轉變政府職能,取消200多項政府審批事項,推進利率市場化進程,以及放寬在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等領域的市場准入,推進結構性改革,深化中國的市場化進程﹔第二,堅持改革開放。再次強調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排除阻力,推動中國的改革進程,通過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進一步探索中國改革開放之路﹔第三,在宏觀政策上更加注重長遠。他說,當“經濟下行的時候,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經濟增速推高也不失為一種辦法,但是權衡利弊,我們認為這樣無助於深層次問題的解決。”這事實上意味著,過去宏觀經濟一旦出現波動就出台短期刺激政策的做法已經遭到摒棄﹔第四,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進入到中高速增長階段。他認為,中國經濟總量比過去也明顯增大,潛在增長力有所下降,經濟增長由高速轉為中高速是符合發展規律的。中國經濟未來的增長更應該注重質量和效益,通過轉型升級,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應該說,李克強總理的這些執政思想,其實已經在不同場合多次闡述,但之所以選擇在中國主辦的國際論壇,再一次系統全面地進行闡述,是因為很多人並沒有對中國經濟所處階段以及未來的發展戰略深刻領會,思維仍然停留在過去維護經濟短期的穩定上,特別是,對宏觀政策的思維轉換理解不夠,從而導致在具體政策上隻顧眼前,而不能從長周期看待經濟發展問題。

  比如,很多人想當然地認為,中國經濟近幾年持續的減速主要是因為金融危機等外部環境導致,一旦外部的不確定性消除,中國經濟仍然會回到至少8%以上的高增長。沒能夠意識到中國經濟的減速,一方面的確受到外部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這是中國經濟自身調整的需要,是趨勢性和長期性的。正是因為在觀念上一直沒有轉換過來,一旦經濟下滑,動輒出台刺激政策,在短期取得漂亮數字的同時,給未來發展留下了很多隱患。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再次下滑,很多人基於以前的思維要求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就是一個例証。李克強總理在這個時候明確提出,中國經濟的增長率的下降很正常,拒絕採取短期刺激政策,就是對這種高速增長依賴症的最好的清醒劑。

  基於這種認識,在宏觀政策上,李克強總理更強調“大周期”,強調經濟的健康發展這個最為本源的目標。他提出“隻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總量政策就保持穩定,主線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點是調整經濟結構,主動力是推進改革創新,以不斷的釋放內需的潛力,創新的動力和改革的紅利來激發市場的活力,形成經濟增長的內增動力,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很顯然,這是一種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更長久、更健康的政策哲學和管理經濟的思維。

  的確,中國宏觀政策需要思維的轉換,既需要理念的嬗變,更需要在制度層面,圍繞中國經濟長遠目標,設計一整套確保長遠目標實施的政策體系,唯有如此,中國經濟才有真正美好的“第二季”。(馬光遠)

(責編:夏曉倫、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