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2013達沃斯(大連)論壇>>獨家報道

達沃斯與會嘉賓談李克強講話: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2013年09月13日09:2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達沃斯與會嘉賓談李克強講話: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於9月11日下午在大連舉行,與會嘉賓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題為《以改革創新驅動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的講話給予了高度評價,紛紛表示對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提到,中國經濟現在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採取一系列創新性的政策措施,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保証經濟平穩運行 。

  在談到改革開放時,李克強表示,改革創新是一個國家發展的不竭動力。本屆政府開門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通過簡政放權,為各類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以激發市場主體的創造活力。對此,意利咖啡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安德魯·意利表示深為贊同,他認為,“全球正在進入資源節約型時代,在創新研發、新技術投資領域,中小企業都扮演著核 心角色。中國中央政府近期對中小企業的激勵政策,讓我們看到,中國將成為世界未來的創新沃土。”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劉積仁也認為總理的講話很實在,“中國30多年來經濟的 快速發展是靠改革推動的,未來要想取得更大的發展也離不開改革這個不竭的動力。”本屆政府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激發了企業的創造活力,我們對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信心十足。”

  關於調整優化結構,李克強總理強調擴大內需是最大的結構調整。杜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愛倫對此表示印象深刻,他說,“無論是經濟結構調整戰略,還是在反腐層面,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都做出了智慧的決策。在全球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下,中國正成為一個依靠內需拉動的經濟體,這不但是中國經濟的內在發展需要,也是世界經濟的福祉。”

  李克強總理在談“著眼轉型,升級調整優化結構”時提到“增加節能環保等方面的投資”,“我們未來的增長必須是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前提,必須以資源節約和生態環保為支撐”。西聯匯款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賀博睿說,“李克強總理在與企業家們的會面中,提到中國將投入1萬億人民幣發展清潔能源。總理在講話中,多次強調節能環保的重要性,再次讓世人看到中國發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經濟的決心。”他呼吁國際社會尤其是發達國家應該在這一領域與中國分享經驗,減少在高新技術領域的貿易壁壘,摒棄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主義。

  在講到經濟體制改革當中一項重要內容——金融改革時,李克強總理用“大樹和小草”的比喻來形容多層次的金融體系,這個比喻讓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季安琪印象深刻,“李克強總理提到自然界有大樹,也有小草﹔企業界有跨國公司,也有小微企業。金融系統也應該既有生態的大循環,也有小循環,既有大銀行,也有小銀行,乃至有村鎮銀行。”季安琪覺得這是個很好的理念,“隻有形成了這樣完整的系統,才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類企業發展,中國的經濟才能平穩前行。”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對李克強總理提到的“深化改革”、“轉型升級調結構”、“金融體制改革”印象深刻。李稻葵說,“中國的改革已經步入'深水區',改革大勢不可逆轉,隻有不斷深化改革才能釋放出新的制度活力,才能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進步。中國今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重在調整經濟結構,擴大內需,實現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形成經濟增長的內生力量,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中國的金融改革,要堅持市場化,推進利率、匯率的市場化,逐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要放寬市場准入,讓多種所有制金融機構有更多的 發展空間。”

  李克強總理講話中多次提到中國與世界的貿易往來,他說,我們同住一個“地球村”,沒有哪一個國家能變成離群索居的“魯賓遜”,“中國旗幟鮮明地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北極星聯盟南非地區主管保羅.馬太表示,李克強總理強調的中國與世界貿易往來過程中反對不同形式的貿易保護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這些內容的逐步落實也讓他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充滿信心。尼加拉瓜國會官員Silvian女士對此認為,李克強總理反復講到的“創新”對於連接中國和外部世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些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從對外開放中獲益匪淺,同時,中國也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目前,歐洲、美國等發達經濟體在發展過程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中國在創新領域取得的成就、採取的舉措值得他們學習,對於像尼加拉瓜這樣的國家更是如此。”而“創新”同樣讓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季安琪深有感觸,她認為,“中國目前的創新不缺乏技術、不缺乏人才、也不缺乏資金,缺乏的是相互信任的社會環境,隻有培育起互信的社會大環境,中國的創新才會有更大的作為。”

  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還提到中國出台專門政策措施,促進民眾的健康和養老保障等,荷蘭德索貿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表示,這些展現了中國領導人的一種遠見。“相比之下,我覺得歐洲目前所陷入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政策制定沒有遠見所致”。

  印度歐姆尼格力微力公司執行主席蘇希爾則表示,“李克強總理的發言,對形勢的分析以及發展目標的闡述,表明了他對中國目前在國際上的地位有著清醒的了解。講話中提出的一系列明確的目標,表明了他對中國經濟的增長路徑有明確的認識。”

(責編:達昱岐、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