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被“侮辱”的富士康

鄒光祥

2013年09月17日07:1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金台觀察:被“侮辱”的富士康(網絡配圖)

富士康這次真的被激怒了。

9月13日,某周刊刊發《富士康夜生活》的文章,詳細披露富士康工人的夜生活情況,並試圖揭示這些年輕工人們的精神世界。文章稱,部分富士康女工為了賺錢而兼職從事色情業,並稱“后悔沒早做這個”。

文章刊發后,一些網站以《富士康女工兼職從事色情業:后悔沒早做這個》為題,進行了廣泛的轉載。

上述報道引來富士康工會的抗議。13日晚間,富士康工會聯合會針對報道作出回應,稱該報道“惡意把富士康40余萬女工描述為‘兼職廠妹’,是對40萬富士康女工人格尊嚴的惡意侮辱”。富士康在聲明中還表示,整篇報道基調陰暗、格調低下。

相較於更早之前一些媒體臥底揭示富士康工人跳樓真相,並試圖剖析深層原因,以及指責其“血汗工廠”的報道,這篇《富士康夜生活》的報道揭示了其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迷茫、晦暗、墮落和無序。

這是真的富士康嗎?筆者無意指責該報道“失實”,事實上也難以指斥其“失實”,畢竟有詳實的現場採訪。但它反映的絕不應是富士康的全部,即便“管斑窺豹”,也難以得出富士康就是一個“墮落”的公司的結論。不過,它的確傷害了富士康人的感情,阻隔和模糊了讀者對於真實的富士康的觀察和理解。

在一個近40萬女工人的群體中,不可否認有極少數人的自甘墮落,但絕不能因此抹黑整個群體和富士康。應該看到,絕大多數的富士康工人、特別是女工,他(她)們是精神昂揚的、青春逼人的、是有理想有追求的新一代中國產業工人。即便會有生活的困頓、青春的迷茫、人生的困惑乃至競爭帶來的焦灼和壓力,但這並不妨礙從他(她)們手上生產出世界級的電子產品。

自1988年郭台銘在深圳設廠以來,富士康一直以低調示人。鮮為人知的是,這家IT高科技公司不僅給蘋果、惠普、戴爾等代工,自身也早已成為與蘋果等齊名的IT巨頭。

作為台資企業,富士康對“中國制造”躋身並引領世界主流功不可沒。應該看到,富士康在中國內地設廠,特別是早期在深圳建立工廠,對於拉動中國電子產業快速發展、產業轉移、分工和合理布局都起到了前瞻性的引領作用。至於解決地方就業,貢獻稅收等,則是一家公司基本的屬性,富士康也不例外,超過百萬的產業工人就是最好的証明。

100萬產業工人,它幾乎和中國任何一個縣的人口規模相當,其分布在有限的幾個廠區,則無疑是一個小社會。

在一個面積僅幾平方公裡的產區內,聚集幾十萬年輕的產業工人,他們在工作之余的娛樂文化生活、特別是夜生活應當引人關注和重視。在眾多表象的背后,或是生活和娛樂文化設施的極度匱乏,人口分布過於密集和膨脹帶來的供給失衡。這不僅是富士康的責任,地方政府也應加緊進行產業園區功能的合理分區和規劃,引導社會企業進入園區開設娛樂文化設施,建立公共健身場所、運動場館、圖書館、電影院等,為企業分擔部分社會化責任,引導年輕的產業工人健康娛樂和消費。

筆者認為,由報道引發的爭議和糾葛應該妥善予以解決。而當下最為緊迫的是需要消解和分擔包括富士康在內的企業的社會化責任。在轉型期,各種產業園區如何完善除生產之外的生活和娛樂設施及配套功能應為各方所關注並為之行動,這也是未來城鎮化的應有之義:在聚集產業群帶的同時,“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需要將人真正留下,而提供舒適宜居、文化娛樂設施完備的環境殊為重要。

對富士康而言,如何除去“血汗工廠”的惡名,獲得輿論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則需要加強與包括媒體在內的社會進行良性互動和溝通。在普遍承受壓力的今天,無論富士康還是其上百萬的產業工人,都在努力實現自身的轉型升級,“跳樓”和所謂的“兼職廠妹”都是極低概率事件。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