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新能源汽車新政有望刺激上游產業鏈需求

李香才

2013年09月24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能源汽車新政有望刺激上游產業鏈需求

  新一輪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出台利好新能源汽車市場,伴隨著補貼落實,新能源汽車的銷售有望大幅放量。作為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游,鋰礦資源、稀土資源、汝鐵硼材料等需求也將得到極大提振,相關上市公司將直接受益。

  刺激碳酸鋰需求

  鋰電池佔碳酸鋰下游消費用量約30%份額,是近幾年鋰下游需求中增長速度最快的子行業。碳酸鋰主要用於數碼產品、工業和儲能、電動汽車等領域,由於比能量高,目前鋰電池已經成為電動車用動力電池的主流,未來碳酸鋰需求增長最大的領域有可能出現在電動汽車領域。A股市場從事鋰產品相關業務的公司主要有天齊鋰業、贛鋒鋰業等。

  目前全球碳酸鋰的需求量在14萬噸左右,根據Talison Lithium對全球碳酸鋰需求量的預測,預計在全球消費電子、新能源汽車需求增長的帶動下,全球碳酸鋰的需求量將保持年均15%-20%的復合增速,到2016年將達30萬噸以上,而新能源汽車對碳酸鋰的消費佔比也將從2012年的9.7%提升至2017年的37.8%。

  從近兩年情況來看,全球鋰行業重心正在從日本逐步向韓國以及我國轉移。但是,由於產能飽和、市場低迷,新政影響短期內或難以顯現。今年6月以來,國內工業級碳酸鋰價格持續走低。生意社數據顯示,上周(9月16日至22日)國內工業級碳酸鋰行情報價持穩,整周國內企業出廠報價一直保持在40500元/噸左右,價格同比下降7.25%。

  生意社分析師繆琦敏認為,碳酸鋰行業的產能已經飽和,對新能源汽車新政並不敏感,再加上國內外較多礦產即將或已經上馬,碳酸鋰訂單又多以長單為主,故國內工業級碳酸鋰市場的實際情況反應平淡。

  繆琦敏預計,本周碳酸鋰行情或仍能持穩,“十一”假期之后部分廠家或會下調價格。

  釹鐵硼需求將放量

  釹鐵硼中含有大量的稀土元素釹,其高能量密度等優點使設備小型化、輕量化成為可能。一般來說,一輛混合動力汽車對於釹鐵硼永磁材料需求量約為2.5千克,純電動汽車約為5千克。有預測稱,如果全球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達到10%,每年可產生1.2萬噸至4萬噸高端釹鐵硼需求。目前A股相關上市公司有中科三環、寧波韻升等。

  發達國家高度重視高品質稀土永磁材料研發,高磁能級釹鐵硼稀土永磁產業發展水平較高。而國內高端稀土永磁制備技術發展相對滯后。目前我國永磁材料佔全球80%以上,但高品質特種稀土永磁材料隻佔稀土總產量的10%,產品基本面向國內市場,出口佔國際市場份額不到20%。

  類似於碳酸鋰產業現狀,釹鐵硼行業總體產能同樣過剩。根據機構近期調研,目前僅規模較大的幾家企業開工率能達到70%以上,大部分企業開工率不到50%。分析人士指出,雖然釹鐵硼行業目前處於調整期,但長期來看發展前景依然看好,新能源汽車補貼新政的實施有望帶動銷量,從而帶動釹鐵硼需求增長。(李香才)

(責編:薛白、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