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國有單位人員為升職主動買野雞大學文憑

2013年09月25日07:3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由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2013年《國際人才藍皮書》發布。藍皮書指出,國外野雞大學已成為我國海外留學一大隱患。

藍皮書指出,近年來中國留學人員呈現加速回國的態勢。1978∼2012年,我國留學回國人數累計為109.13萬。2009年回國人數首次突破10萬人,比前一年增加50%以上。近五年回國的留學人員達到近80萬人,接近前30年的3倍。特別是2012年,留學人員回國數量達到27.29萬人,同比增長46.56%。

藍皮書調查認為,野雞大學已成我國海外留學一大隱患。據調查,報考國外野雞大學主要有三種人:第一種是不知情受騙型,父母和學生對海外學校不熟悉,再加上一些非法留學中介機構的誤導,致使許多家庭用辛辛苦苦積攢的血汗錢,換來了一張野雞大學的文憑﹔第二種是無法完成學業型,一部分人到國外不好好讀書,最后由於成績較差,難以向家長朋友交代,隻得買一張野雞大學的文憑﹔第三種是“主動受騙”型,這類學員主要以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為主,他們普遍年齡偏大,但由於升職晉級的需要,主動花錢買野雞大學的文憑。

藍皮書認為,野雞大學已成為我國留學市場的一大痼疾,對整個社會的公信力帶來巨大的創傷,特別是一些政府、高校人員的野雞大學文憑頻頻見諸媒體,對政府、高校、企業的公信力造成了極壞的影響。

(責編:喬雪峰、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