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上千億債務壓頂 光伏巨頭重生之路渺茫

2013年09月25日07:33    來源:東方財富網    手機看新聞

  “國內前十大光伏制造企業的總負債已經高達上千億,行業普遍負債率在70%以上。”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孟憲淦對上証報記者表示。

  上述數據是按照去年的債務統計的,這上千億中,昔日光伏巨頭尚德電力和賽維LDK佔據了較大比例。

  “盡管隨著光伏政策出台、內需市場啟動,現在運營狀況有所好轉,但相關企業仍然無法償還巨額債務。”孟憲淦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已經愛莫能助,企業前路注定充滿艱難險阻,也許在未來的行業兼並重組大潮中僅能保留下一個招牌。

  落寞巨頭或僅存品牌價值

  不久前,國家能源局一位領導曾表示,光伏行業調整結構的結果是,隻需要五六家龍頭制造企業就夠了。原先的幾千家肯定是太多了。

  工信部近日公布了《光伏制造行業規范條件》,明確對於光伏制造企業規模、產能、產品性能設定了嚴格的量化標准。該文件在征求意見階段曾遭到江浙大量中小光伏企業的強烈反對。但工信部官員表示,該文件的用意,就是通過提高行業各方面標准淘汰無序競爭的低水平產能,同時加快推進中小光伏企業合並重組,達到一定的規模。

  “從政府目前主導的方向來看,尚德電力和賽維LDK仍然存在一定價值,畢竟這兩家公司的產品目前在歐洲市場仍然獲得普遍的認可。”某機構光伏行業高級研究員告訴記者。

  事實上,也有不少光伏企業向這兩家企業拋出了橄欖枝。上証報記者從無錫市有關方面獲悉,不久后尚德電力重組將會出現新的進展。英利、天合光能、中國西電、普天新能源等數家業內知名企業都被認為是潛在的戰略投資者。

  無獨有偶,9月13日,賽維LDK太陽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100%股權轉讓項目成交公示結束,通威集團以8.7億元價格成功接手合肥賽維。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的話語中流露出,這筆交易很大程度仍然是沖著賽維LDK昔日的美名。國內光伏行業知名專家趙玉文認為,有通威集團這樣的專業、具有實力的企業接手,合肥賽維被盤活也不是不可能。

  賽維仍巨虧缺錢急需財務建議

  賽維LDK目前仍然處於絕境邊緣,較前幾個月情況沒有太大的改善。從賽維LDK最新披露的財報來看,二季度虧損1.653億美元,為連續第9個季度虧損,其第一季度虧損為1.871億美元,上半年累計虧損額約合21億元人民幣。

  同是中概光伏企業,英利和天合光能第二季度虧損額已分別收窄至3.2億元和2.08億元,天合光能高管在財報分析師會議上表示預計今年第四季度就能實現正利潤。在光伏行業普遍見底回暖中,賽維LDK的經營改善程度顯然不甚理想。

  不僅如此,賽維LDK目前持有現金為8510萬美元,為2009年來最低水平。近日有消息稱,賽維LDK聘請了全球投資銀行公司Jefferies LLC,尋求債務償還方面的戰略建議,事實上,賽維LDK目前在債務利息支付方面都很困難。

  此前數年,賽維LDK一直是所在地新余市的驕傲。孟憲淦表示:“過去的產能過剩主要是地方政府推動,企業要破產地方上肯定舍不得。但經過多年后,地方政府如果發現光伏企業沒有起死回生的條件,也隻能放棄。”

  尚德重組之路仍然難測

  昨天,無錫市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因大量債務違約而破產重整無錫尚德(尚德電力重要子公司)重組工作出現了一定的進展。在達成債轉股協議,化解5.14億美元可轉債危機后,潛在的戰略投資者開始回心轉意,重新開始和尚德電力高層接觸。

  根據尚德電力公告,現任總裁周衛平將臨時接替公司首席執行官和財務官兩職。周衛平今年3月被任命為公司總裁,此前在無錫國聯集團任職。無錫當地多位人士分析認為,周衛平接任意味著破產重整的無錫尚德公司已徹底交由無錫國聯、政府以及法院來負責。

  根據上証報記者對於破產重整事宜的了解,無錫國聯一度考慮過將無錫尚德的債務分割成債務包,希望無錫當地數家國企各自接手一部分。首次債權人會議召開后,無錫尚德對外公布的負債高達107億元,外界普遍感到“積重難返”。

  值得注意的是,無錫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欽近日突然對外表態,尚德重整正按市場化方案有序推進,無錫希望通過此次重整保留尚德品牌、技術和海外市場,從而能夠更好地發展光伏產業,未來能夠將光伏產品生產到電站建設的產業鏈打通。無錫尚德破產管理小組代表楊二觀展望尚德電力前景時,同樣說了一番較為樂觀的話。

  不過也有知情人士向記者流露出,目前公布的個別接盤企業本身負債率也不低,至多剛剛從最艱難的時刻緩過來,貿然接盤很有可能令自己背上炸藥包。而“尚德債務問題難解,重組難度仍比較大,企業的價值已經不大了”,並不看好尚德電力的重組。

  孟憲淦則始終認為,即使國內下游電站啟動,內需市場打開,國內光伏產能仍然是過剩的,肯定得淘汰一部分。巨頭們必須為鼎盛時期無序擴張付出沉重代價。不僅是尚德電力和賽維LDK,其他負債率過高的光伏巨頭同樣需要警醒。

(責編: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