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財產繼承公証費降幅過半 10萬公証費降至41400元

2013年10月10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財產繼承公証費降幅過半 10萬公証費降至41400元

一套價值500萬元的房產,在進行財產繼承、贈與、接受遺贈需要辦理公証時,原本需要繳納10萬元的公証費。但從今年10月1日起,這筆費用被直接降至4.14萬元。如此之大的降幅,源自國家發改委、財政部《關於降低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准的通知》。昨日,北京市發改委發布通知稱,涉及本市的收費項目自2013年10月1日起降低收費標准。這其中最受消費者關注的,無疑是公証收費標准的下調。

財產繼承公証費告別2%

“聽說財產繼承的公証收費下降了?”昨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西城區月壇南街的一家公証處,以消費者身份向工作人員進行証實。“確實下降了,以前是2%,現在是分成好幾檔收費標准,算起來下降了不少。”公証處的工作人員回應稱。

在北京市發改委此次公布的收費標准中,公証收費(包括按行政事業性收費進行管理的公証收費和經營服務性公証收費)中証明財產繼承、贈與、接受遺贈的收費標准,由現行按受益額的2%收取,實行全面下調。

具體的下調幅度為:受益額20萬元以下的部分,按不超過1.2%收取﹔超過20萬元不滿50萬元的部分,按不超過1%收取﹔超過50萬元不滿500萬元的部分,按不超過0.8%收取﹔超過500萬元不滿1000萬元的部分,按不超過0.5%收取﹔超過1000萬元的部分,按不超過0.1%收取。証明單方贈與或受贈的,減半收取。

記者從公証處了解到,所謂的“受益額”是指從繼承、遺贈中獲得的財產增加部分。比如一個老人過世后留下一套房產,如果他和孩子共有房產,那他的孩子在辦理財產繼承時,隻需按房屋價值的50%作為公証費的計算標的﹔但如果是老人獨有產權,那其子就得按房屋的全價交2%的公証費用。

10萬公証費降至41400元

一個百分點左右的調整,看上去並不多,但在實際運作中,這個調整可能帶來的差距是巨大的。

以一套價值500萬元的房產為例,在辦理財產繼承時,其受益額也正是房屋價值。如果按照以前2%的收費標准,這套房產需要繳納10萬元的公証費。

如果按照新標准,這套房產受益額20萬元以下的部分,按不超過1.2%收取,需要繳納2400元﹔超過20萬元不滿50萬元的部分,按不超過1%收取,需要繳納3000元﹔超過50萬元不滿500萬元的部分,按不超過0.8%收取,需要繳納36000元。如此算來,總計需要繳納41400元的公証費用,較之以前大幅下降了一半以上。

此前,高達2%的公証費一直以來都令不少市民“犯愁”。

有市民稱,房屋轉讓時契稅不過1%,但財產繼承時光是公証一下,就收2%的公証費。在北京房價一路攀升的大背景下,這樣的標准確實有些令人難以接受。

據了解,近年來關於房屋登記中對繼承、遺贈公証收費的標准引發大量呼吁下調的聲音,也是最終促使國家發改委調整這一標准的原因之一。

丟失護照補辦費降50%

除了公証費用這一“大頭”,此次降低的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准還包括因丟失要求補發因私護照的收費標准,由現行的每本400元降為每本200元。同時,北京市機動車抵押登記、強制性國內植物檢疫繼續執行不收費規定。

工商部門受理商標注冊費,其中紙件商標注冊申請由現行每件1000元降為每件800元(限定本類10個商品。10個以上商品,每超過1個商品,每個商品加收80元)。但網上受理商標注冊費仍按現行規定執行。

此外,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交通運輸部門、衛生計生部門等多個部門組織的考試費用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調。比如,外文出版部門中,中國外文局翻譯專業資格考評中心向省級考試機構收取的翻譯專業資格(水平)考試考務費標准下降幅度均超過50%,其中同聲傳譯(含2科)由每人1940元降為每人每科400元。具體各類考試費用下降的幅度,考試者可以登錄國家發改委和北京市發改委網站查詢。記者 楊汛

延伸閱讀

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准降低情況

(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所屬執業資格注冊中心向省級考試機構收取的相關考試考務費標准降低為:

注冊岩土工程師基礎考試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42元降為15元﹔

專業考試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91元降為22元﹔

公用設備工程師、注冊電氣工程師、注冊化工工程師和注冊環保工程師基礎考試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24元分別降為18元、15元、18元、15元﹔

物業管理師基礎考試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25元降為11元,專業考試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30元降為15元﹔

房地產經紀人考試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49元降為13元。

(二)衛生計生部門

國家衛生計生委所屬衛生部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向省級考試機構收取的衛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考務費標准,由初級資格考試每人每科20元、中級資格考試每人每科40元統一降為每人每科(含初級和中級)20元。

(三)環保部門

環保部所屬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向省級考試機構收取的注冊環保工程師專業考試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30元降為25元。

(四)水利部門

水利部所屬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向省級考試機構收取的注冊土木工程師專業考試(水利水電工程)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30元降為25元。

(五)審計部門

審計署干部培訓中心向省級考試機構收取的高級審計師資格考試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50元降為20元。

(六)知識產權部門

國家知識產權局向省級考試機構收取的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考務費標准,由每人每科20元降為15元。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