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創業板本周深跌,基金經理說,“第四季度調轉槍口,找結構性機會”

基金不做創業板“敢死隊”

胡芳

2013年10月18日03: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基金不做創業板“敢死隊”

  東方IC 圖

  這一次,創業板真的“狼來了嗎”?

  截至10月17日,本周創業板深跌,創業板B更是連續4日跌停,倉皇出逃的傳聞遍地:“不少基金經理和投資經理在10月16日大跌前大幅減持甚至清倉”、“北京某業績領先的基金前期已經將倉位回調至70%左右”、“一隻盤子較小的基金兩三調倉完成”。自稱“已減持完創業板股票”的投資人公開放話,“坐等創業板泡沫破滅”。

  值得注意的是,從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報看,多隻中小板、創業板個股仍在第三季度受到社保基金組合與公募、私募基金的追捧。此次基金公司如此迅速地調倉,是早有預判,還是對市場“虛晃一槍”?

  市值前9月增6000億元,泡沫有多大?

  用“冰火兩重天”形容創業板最為合適。前期大漲的創業板近期頻頻高台跳水,周三,創業板指數盤中一度出現超過60點的暴跌,在一定程度上帶來了個股“踩踏”現象。截至周三收盤,創業板指報1335.1點,全天下跌54.65點,跌幅3.93%,跌停個股多達12隻,其中,大部分都是前期勢不可當的牛股,如華誼嘉信、順網科技、光線傳媒、華誼兄弟、中青寶、東方財富等。10月17日收盤,創業板仍維持跌勢,收於1322.99下跌了12.11點,下跌幅度為-0.91%。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大盤藍籌股走勢低迷,但創業板指數屢創新高。究其原因,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師楊德龍認為,一是由於經濟弱復蘇,周期性行業盈利不佳,大盤藍籌股沒有上漲動力,而創業板中的一些熱點行業吸引了大批資金關注﹔二是股市低迷導致賺錢效應差,市場新進資金匱乏,難以撬動大盤股上漲,轉而追逐小盤股,取得局部資金優勢,形成局部牛市﹔三是今年政策上強調經濟改革,很多創業板個股符合新興產業的發展方向,受到資金爆炒。

  創業板行情上漲,風險也不期而至。數據顯示,從估值上來看,大小盤估值差距再次接近歷史高點,創業板指數整體估值水平超過50倍。截至10月15日,創業板市值已經達到1.51萬億元,而今年年初這一數據隻有8700億元,三個季度的時間,市值增加了近6000億元。相反,同期,滬深主板市值則變化較小,僅增長240億元左右,仍然維持在19萬億的水平。

  日成交金額300億元,下行概率大?

  從6月份開始,市場就不間斷地傳出“創業板泡沫將破”的預測,但每次都落空。本周創業板再次深跌,截至10月17日,創業板B更是連續4日跌停,創業板“狼來了”的聲音再起。

  統計顯示,近兩個交易日,在影視等前期熱點調整的影響下,創業板指數出現連續下挫。“調整居前的品種主要是一些前期持續熱炒的影視傳媒以及手游等品種。”大智慧分析師謝祖平10月16日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品種普遍已處於高估值,所以調整的原因更多的還是來源於市場自身,即持續熱炒之后部分資金撤離。

  “另一方面從成交量看,前期創業板數次在日成交300億元后回落,然后成交縮減至200億元左右后,再回穩,但此次股指多日成交金額在300億元之上,成交連續處於高位也反映出部分資金套現的意願較強。”謝祖平不無悲觀地表示,從目前的走勢上看,創業板跌破前期上行通道的概率較大,調整的幅度或將大大超過此前的調整幅度。

  楊德龍也認為,很多創業板個股的高成長預期很難兌現。不可否認,創業板中有一小部分公司具有持續的成長性,但這部分公司的比例不會超過10%。

  深圳某私募人士也對記者表示,創業板中“偽成長”股數量不少。全國小企業多如牛毛,真正具有成長性的則少如牛角。5月份以來,許多創業板大小非利用當前高估值高位減持,瘋狂套現,大小非對於公司價值的理解和判斷較之普通投資者應該更有所准備,他們選擇在這個時候大量減持,無疑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創業板估值過高。

  經理說,四季度看結構,你會信嗎?

  值得關注的是,第四季度,基金也開始調轉槍口,瞄准了結構性機會。

  交銀施羅德基金認為,第四季度,A股市場整體或仍難有大的波動和投資機會,關注主題性和結構性投資機會。一方面,中觀數據顯示,近期中游工業品價格較弱。鋼材市場價格維持弱勢﹔水泥價格旺季表現依然不夠理想﹔煤炭市場持續低迷﹔加上由於去年9月份基數較高,從市場角度來說,如果第四季度經濟數據不能持續改善,10月份經濟數據的略微下行可能會給本次經濟復蘇預期帶來“証偽”風險。從這點上來看,整體指數或難有很大的波動和投資機會。投資者應該將更多的精力放在主題性和結構性投資機會上。

  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基金經理杜猛對此表示認同。“短期看,長期估值被壓抑的傳統產業很可能在改革預期帶動下出現一波估值修復行情。中長期來看,結構轉型仍然是中國經濟當下最大的特征,投資者可重點關注商貿和大眾消費等行業,但需要判斷估值與價格是否匹配。從市場面來看,短期價值股表現相對更好,中長線仍是成長股的結構性機會。”

  國投瑞銀融華基金基金經理孟亮也提到,10月份宏觀數據預計將維持改善趨勢,經濟基本面繼續向好,雖然經濟增速和流動性不會有明顯改善,但隨著三季報陸續發布,優質成長股將會進一步獲得市場認可,而尋找優質的穿越周期的產業和公司將可以持續給投資者帶來明顯的回報,比如環保、傳媒、計算機軟件、通信等新興產業。債市方面,則建議保持中性倉位、配置價值較好的短期限標的,同時對低評級債券的信用風險保持警惕。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