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聽証會成“漲價會” 出租車調價真能解決“打車難”嗎?

2013年11月04日07: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聽証會成“漲價會” 出租車調價真能解決“打車難”嗎?

聽証會成“漲價會” 出租車調價真能解決“打車難”嗎?(網絡配圖)

  新華網南寧11月3日電(記者 覃星星)11月1日,備受南寧市民關注的出租汽車運價結構調整方案聽証會召開。在有關部門初擬的兩個方案中,由28人組成的聽証會代表絕大多數支持方案二。盡管方案二在出租車駕駛員和消費者間更容易實現利益兼顧,但仍引來諸多質疑。鐵定漲價的聽証會意義何在?在緩解上下班高峰期打車難方面作用幾何?除了調價從消費者口袋裡多掏一點,我們還能做點什麼幫助老百姓順暢出行?

  起步價公裡價齊漲 聽証會成“漲價會”

  南寧市現行的出租汽車運價結構政策是1997年制定的,執行至今歷時16年未進行調整,僅在2012年對等候費計收方式進行了調整。隨著南寧市經濟社會發展、城市規模擴大等因素的明顯變化,現行的出租汽車運價結構日益凸現出一些矛盾和問題,如等候費計收方式不合理、夜間運營沒有體現勞動力價值等。

  為完善南寧市出租汽車運價結構,促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南寧市物價局和市交通運輸局定在11月1日下午召開南寧市出租汽車運價結構調整方案聽証會。按照規定,本次聽証會代表共有30名,包含政協委員、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一線出租車司機、消費者等人員。最后實際到會28人。

  此次出租汽車運價結構調整擬停止收取現行每乘次超過2公裡后加收的3元燃油附加費,將3元燃油附加費並入起步價和車公裡價中,適當調整起步價和車公裡價。同時,增加遠程運營回空費和夜間起步價等項目,以提高出租汽車司機運載的積極性。

  提交本次聽証會論証的有兩個運價結構方案。“無論哪個方案,起步價和車公裡價都是漲價嘛,老百姓以后打車都要付出更多費用。”市民王小姐對聽証會“逢聽必漲”很是不解。

  盡管如此,多數聽証會代表表示,在兩種方案之間,更傾向於方案二,因為其在增加司機收入的同時不會過多增加消費者支出,相對而言更容易在司機和消費者之間兼顧利益。

  調價對駕駛員和消費者影響幾何?

  業內人士表示,南寧市此次出租汽車運價結構調整對出租汽車司機、消費者、出租汽車行業、相關行業將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與現行運價對比,調整運價結構對出租汽車駕駛員是利好。無論是夜間、遠程,還是高峰時段運營,駕駛員的收入都有增加。

  在夜間運營方面,如實施方案一,司機夜間運營每乘次有效裡程內(6.33公裡?乘次,下同)比目前增加運營收入1.7元,增幅為9.24%﹔如實施方案二,司機夜間運營每乘次有效裡程內增加運營收入1.6元,增幅為8.7%。兩個方案均可提高出租車司機夜間運營的積極性。

  同時,司機遠程運營收入會增加。如實施方案一,出租車白天從市中心前往機場,當運營裡程達到36公裡時,司機每乘次可增加運營收入50.8元,增幅為56.16%﹔如實施方案二,出租汽車白天從市中心前往機場,運營裡程達到36公裡時,司機每乘次可增加運營收入37.4元,增幅為41.37%。兩個方案均可合理彌補出租車遠程運載及回程運載率低的油耗成本和勞動力成本,提高的哥、的姐前往機場運營的積極性,避免遠程運載時司機與乘客討價還價、拒載等行為發生。此外,司機在交通高峰時段低速行駛的油耗成本將得到合理補償。

  而對消費者而言,白天乘坐出租車,每乘次有效運營裡程內支出的運費減少。縮短跳表距離也有助於減少乘客負擔。目前許多城市均將跳表計價裡程設定為500米,而南寧市此次出租車運價結構調整,將超過起步裡程2公裡后的跳表計價裡程設定為200米(即超過起步裡程2公裡后,每200米跳表計價一次),是為了使出租車運費結算更公平、公正、合理,減少乘客的負擔。

  南寧市物價局相關部門測算,交通高峰時段,當出租車行駛速度低於12公裡?小時,乘客支付的等候費增加幅度較大﹔低速行駛的時間,裡程越長,乘客支付費用越多。同時,乘客白天從市中心乘出租車前往機場,支付運費增加的幅度較大。物價部門表示,因乘坐出租車前往機場的市民佔比較小,遠程運營加價對大多市民日常出行影響不大。

  調價效果待估  緩解“打車難”還需更多“藥方”

  雖然此次調價的最后方案尚待批准,但“漲勢”已是必然,調價是否能有效緩解打車難還需時日觀察。在不少消費者質疑為何調價總是自己買單的同時,也並非所有出租車司機都處於調價增收的欣喜當中,不少人有自己的思考。

  南寧市銀建出租車公司一位司機在南寧從事出租車駕駛已有近10年,他表示,每個人都有會打車的需求,高峰期交通擁堵並非乘客的責任,即使按照相對實惠的方案二,遭遇擁堵的話很容易增加他們的出行成本。“我真擔心屆時乘客因打車費上漲太多而減少打車頻次,進而導致客源不足,那樣會是新的問題。”

  業內人士認為,出租汽車行業不僅具有社會服務屬性,也具有公共事業屬性,其價格調整涉及出租車司機的收入和市民的出行成本,涉及民生,應注意聽取民意和回應關切,從而推出更多有效措施緩解打車難。

  多年來,出租車管理體制以及出租車運營公司的不透明一直飽受詬病。多位市民表示,出租車公司憑借經營証佔有壟斷利潤,出租車調價不能隻想著從乘客兜裡掏錢給司機,而公司收取的“份子錢”卻雷打不動,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

  南寧市政協委員韋世龍也是此次聽証會的聽証代表。他在親身調研的基礎上提出,出租汽車行業沒有必要壟斷經營,要真正緩解打車難的頑疾還需從體制機制上進行改革。而要真正解決提高駕駛員的收入問題,不一定要上漲運價,有必要放開出租車運營的許可管制,用市場的手段使運價水平回歸。

  此前,南寧市價格成本調查監審分局對南寧市11家出租汽車公司中的7家進行了成本核算,發現這7家出租車公司每年盈利額都在幾百萬元。韋世龍質疑:“已經賺了這麼多錢,為何不在份子錢上開刀?為何都得消費者掏腰包?”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