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劉品安:行政體制改革是破解當前深層次矛盾的關鍵

2013年12月02日09:59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品安:行政體制改革是破解當前深層次矛盾的關鍵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政府與市場關系處理得正確與否,是我國改革事業成敗的關鍵一環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應最大限度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讓價格來調節市場供求關系,讓競爭和契約來處理各種市場交易關系。從世界范圍來看,資源市場化改革已經成為全球性趨勢,尤其是20世紀70年代以來,放鬆管制、打破壟斷、引入競爭,已成為無論是市場經濟國家還是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軌國家的共同發展道路。

  35年改革開放的實踐証明,政府與市場關系處理得正確與否,是我國改革事業成敗的關鍵一環。不難看出,當政府這隻有形的手決定放權,市場這隻無形的手將更加有力。當然,政府放權並不等於放任。此次,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簡政放權、減少行政審批后,政府定位將從“劃槳”變為“掌舵”。與當初的摸著石頭過河相比,已進入“深水區”的改革確實更加艱難與莫測。也許改革已成老生常談,但用新方法破解一個老問題時,除了攻堅的決心,還將需要更多的智慧。如果政府能夠全新履能,而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到決定性作用,那麼兩者的關系將給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以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為抓手,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

  在我看來,行政體制改革是破解當前中國深層次矛盾的關鍵。作為經濟、金融、財稅、土地、社會等各領域改革的先導和前提,行政體制改革將通過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效率、釋放市場活力來破除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除此之外別無選擇。

  在當今中國“大政府、小市場”的大背景下,若行政改革不深入,則其他改革無從推行。特別當行政改革事關政府運行方式、管理機制效率、干部作風行為等各個層面,對各領域改革均有“一通百通”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在談到改革突破口時,多次強調要理順政府和市場、社會的關系。李克強總理在APEC會上提出“用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改革,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並提出三個方面的要求:第一,進一步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體系,形成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要把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作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著力清除市場壁壘,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第二,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活力,為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不竭動力。要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增強公有制經濟特別是國有經濟發展活力,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完善財稅體系,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微觀基礎的活力。第三,進一步提高宏觀調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以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為抓手,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十八屆三中全會從這一角度切入行政體制改革,是非常及時也非常必要。

  因此,我認為,中國的改革需要制度推動,也需要制度聯動,在總體改革方案出台之后,關鍵是各地各部門如何圍繞這一改革目標出台具體配套改革措施。而其中當務之急、重中之重就是如何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要通過一場自我加強的革命,面向市場“簡政放權”,市場能做的一定要交給市場,政府從市場中退出。

  中國夢的實現不僅取決於一個致力於改革的政府,而且還取決於能否形成一個溶入世界經濟的市場體系。(作者系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宏觀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