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A股“受驚”:400隻個股現跌停 創業板跌幅逾8%

 

本報記者 趙怡雯 發自上海

2013年12月03日07:44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是上周末証監會出台一攬子新股改革政策后的首個交易日。與市場預期相對一致的是,滬深股市均出現了大幅下跌。其中,創業板更是全天暴跌8.26%。

  業內人士指出,在失去稀缺性價值后,未來小盤股相對於大盤的估值溢價將從此出現趨勢性回落。同時,從中長期看,市場人士預計A股中期高波動風格會放大,2014年將是系統性改革措施落地的重要元年,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是一個起點。

  創業板罕見暴跌

  11月30日,中國証監會在北京發布《中國証監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意見》發布后,發行企業完成相應程序估計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預計至2014年1月底將有50家公司完成程序並陸續上市。

  12月2日,A股“果不其然”地遭遇重挫。四大股指悉數暴跌,創業板指更是暴跌逾8%﹔當天A股市場上罕見地出現逾400隻個股跌停。

  截至收盤,上証綜指收2207點,跌0.59%﹔深証成指收8376點,跌1.94%﹔兩市全天共成交3075億元。中小板指全天跌4.83%,收4874點﹔創業板指全天跌8.26%,收1253點。

  “監管層關於優先股、IPO重啟等新規的內容符合市場預期,但時點早於市場預期,因此短期內將對市場情緒形成沖擊。”國泰君安策略分析師時偉翔向記者指出,“但新規並不會影響全市場流動性水平的走向以及宏觀政策向改革推進的大方向,市場的價值中樞以及運行邏輯並不會立即發生改變。”

  而對於以創業板為主的小盤股而言,未來的日子可能並不好過。中信証券分析師毛長青指出,由於“殼”價值的消失,分紅比例的提高,以及優先股制度的實施,大盤股投資價值將逐步回歸,而小盤股的投機價值將逐步下降。同時,發行效率提高后,小盤股的稀缺性將得到徹底緩解,而且發行價格的合理回歸也將壓低二級市場小盤股的估值,這些因素都會促進小盤股估值回歸合理水平。

  中期波動性加大

  尚未進入2014年,新股改革制度便已經快速出台,這也同時驗証了市場對於改革提速的判斷。

  時偉翔指出,“2014年將是系統性改革措施落地的重要元年,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是一個起點。我們認為金融市場改革和對信用風險的重建是第一波行情的起點。”

  但他同時指出,當前風險偏好仍然居高不下,短期市場難以形成趨勢性行情。A股第一波反彈的起點仍然建立在信用風險重建的基礎之上,這個時點尚未達到。

  對於未來A股的表現,國都証券分析師肖世俊則認為,市場將出現明顯的風格切換。前期股價疲軟的以金融板塊為主的藍籌股預計將呈震蕩上行格局﹔而因殼資源價值下降以及市場供給放量等因素,前期持續走高的創業板指數在未來一年內或將持續處於下行通道,預計指數可能下挫至800點左右,但真正具有成長性的創業板個股仍有上漲空間。

  逆市淘金

  雖然昨日股指跌幅較大,但並非所有板塊都是哀鴻遍野。其中,券商、銀行等金融板塊逆勢上漲,分別暴漲4.95%和1.8%,領漲A股。

  時偉翔也指出,IPO重啟之后券商的投行收入將止跌回升,券商板塊有望“利空出盡”。另外,由於新規頒布后市場對低估值板塊的關注將有所提升,短期內銀行和電力等板塊或有反彈。

  而在其他行業配置上,毛長青建議投資者,中期堅持選擇農業、醫藥、食品飲料等通脹受益的消費板塊,以及信息安全、國防軍工、節能環保、安防等明年政府投資的重點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中上旬,上海國企改革方案公布,全國城鎮化大會召開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都將使得市場的情緒維持在高位。同時,國家治理的完善也將逐漸提高整個市場的估值。

  在這一背景下,國金証券財富管理中心分析師黃岑棟表示,“12月中上旬行情會比較好,相比下旬,機會也會更多些,尤其是題材類個股或將繼續光彩照人。”他建議投資者可積極把握主題性機會,為明年布局。在12月板塊配置或題材選擇上,建議關注國企改革、高送轉、軍工、非銀行金融、船舶、4G。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