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改革重構股市生態

謝衛群

2013年12月03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改革 重構股市生態

  

人民日報:改革重構股市生態(網絡配圖)

    12月的第一個交易日,創業板指數跌8.26%,創下歷史最大單日跌幅。300多隻創業板個股,有超過200隻跌停,佔據了滬深兩市跌停個股的大部分。有分析稱,這樣的跌勢,與新股發行改革意見有關。

  11月30日,証監會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這一《意見》提出了新股發行的一系列改革舉措。目前等待上市的760家企業中,有80%是以創業板和中小板為上市目標的,IPO重啟,創業板短期承壓或許難免。但是,從中長期看,新股發行的改革,是一種新的頂層設計,勢必將中國股市推向正確的軌道。

  此前,新股發行核准所需時間長、效率低、成本高,約束新股發行,影響企業融資發展,是企業對資本市場的最大意見。另一邊,“政策市”、“投機市”一直是不少投資者對資本市場的詬病。

  如今,《意見》提出逐步推進股票發行從核准制向注冊制過渡,這是一次重大突破,顯示著管理者對資本市場改革的決心。此次改革,核心是完善市場化運行機制。審核理念正逐步市場化,改革后,監管部門和發審委隻對發行申請文件和信息披露內容的合法合規性進行審核,不判斷發行人的持續盈利能力和投資價值,改由投資者和市場自主判斷。發行節奏也更加市場化。新股發行的多少、快慢將更大程度由市場決定,新股需求旺盛則多發,需求冷清則少發或者不發。

  在加強中小投資者保護上,更是舉措有力。《意見》突出強化了信息披露違法行為的賠償責任。信息披露嚴重違法,影響對發行人上市條件的判斷的,將要求發行人回購已經發行的新股,要求控股股東購回已經轉讓的限售股等等。

  這些改革將厘清和理順新股發行過程中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加快實現監管轉型,提高信息披露質量,強化市場約束。隻有這樣,才能充分煥發市場的投資功能,實現從“政策市”、“投機市”向“投資市”的重大轉折,並為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奠定良好基礎。同時,關於優先股、上市公司分紅、借殼上市等新規的逐一推出,對引導價值投資、強化上市公司回報、平抑市場炒作、打造“投資市”也具有重要意義。

  總的來看,此次新股發行改革的廣度和深度是史無前例的,明確了政府和市場的定位和邊界,凸顯了市場化、法制化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改革基調。

  可以說,改革選取新股發行這一關鍵環節作為突破口,抓住了主要矛盾,將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效果。核准制下,IPO股票作為稀缺資源,無論企業好壞,發行定價多高,股票都容易遭到瘋搶和惡炒。從核准制到注冊制,這一股票供給方式的改變,未來將徹底改變股市的“玩法”,對股市老舊的生態系統沖擊巨大,有利於從根子上斬斷股市“炒小炒新炒差”的惡劣之風。

  現在,我們已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我們相信,隨著改革的推進,股市生態將不斷重構,不斷淨化。未來,“投資友好型”資本市場,“實體服務型”資本市場將讓更多人享受改革紅利。

 

 

(責編:劉然、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