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部署明年七方面重點工作 嚴查價格違法行為

周銳

2013年12月16日07: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部署明年七方面重點工作 嚴查價格違法行為

  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15日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結束后,內地召開的首個部委年度工作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在會議上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但各方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經濟下行的壓力依然存在,穩中有憂、穩中有險。

  他要求,各方既要充分認識積極因素和有利條件,堅定信心,又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保持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徐紹史表示,中央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大政方針已經明確,發改委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以改革為統領,切實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積極擴大有效需求,促進經濟平穩增長。徐紹史表示,發改委將協調推進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關實施細則出台,增強居民消費能力﹔大幅壓縮用於一般競爭性企業項目投資,將棚戶區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礎設施等領域作為預算內投資的主要投向﹔努力拓展外需,放寬外商投資市場准入,推動產業境外投資。

  二是保障糧食穩產增產。徐紹史表示,明年將重點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和農村環境保護﹔探索開展農戶土地承包經營權向新型經營主體流轉﹔繼續實施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探索推進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與政府補貼脫鉤的改革。

  三是加強價格調控監管。徐紹史透露,2014年中國將合理把握大宗農產品的收儲投放力度、時機和節奏。開展重點行業和領域價格檢查,嚴肅查處價格違法行為。完善並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

  四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出台關於重點產業布局調整和產業轉移的指導意見,優化沿海、沿邊和內陸地區產業布局,推動城市高污染企業環保搬遷。堅定不移地化解產能嚴重過剩矛盾,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服務業。

  五是著力構建各具特色、協調聯動的區域發展格局。由東向西梯度推進,加大區域發展戰略實施力度﹔打破行政區劃限制,推進沿海、沿江、沿邊、沿路橋的軸線開發,帶動更大范圍的腹地發展。

  六是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體系,建立企業環境信用評價制度。以湘江流域為重點,開展重金屬污染治理示范工程。

  七是下大力氣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徐紹史稱將會同或配合有關部門加強養老保險制度的頂層設計,進一步鼓勵社會辦醫,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推動建立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在上述七項改革任務外,徐紹史還特別強調了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工作。(完)

(責編:夏曉倫、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