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工商總局局長:以注冊制度便利化為目標 推進登記制度改革

2013年12月18日11: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薛白)據工商總局網站消息,12月16日,國家工商總局召開副司局級以上干部大會,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主持大會,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並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要求。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劉玉亭傳達了李克強總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張茅強調,工商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會議精神,統一思想認識,堅持改革創新,圓滿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積極服務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總局領導馬正其、甘霖、何昕、劉俊臣、孫鴻志參加會議。

張茅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謀求明年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全面總結了今年經濟工作,深刻分析了國內國際形勢,明確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的核心要求。工商部門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深刻認識我國經濟建設取得的成績,深刻認識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深刻認識中央對明年經濟工作的總要求,深刻認識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和主要任務,切實把思想統一到會議精神上來,全面做好明年各項工作。

張茅強調,要以工商注冊制度便利化為目標,扎實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認真研究工商部門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措施意見,不斷推進工商職能轉變,切實把工商職能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上來,轉到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上來,轉到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抓好《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的實施,抓緊修改相關法律法規及規章。嚴格市場主體監督管理,按照“寬進嚴管”的要求,增強監管能力,創新監管方式。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盡心盡力為各類市場主體服務。積極做好將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的政策制定工作,最大可能地釋放改革潛力。切實加強部門配合,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確保改革順利進行。

張茅強調,要切實加強市場監管,維護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秩序。以開展反壟斷執法、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產權違法行動、加強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監管為重點,不斷提高維護市場秩序的效能和水平。不斷提高消費維權水平,以貫徹新修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為契機,更新維權理念,完善維權機制,引導健康文明消費。堅持依法行政,防止職能缺位、越位和錯位,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切實加強執法監督,推進法治工商建設向更高水平邁進。

張茅強調,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要積極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健康發展,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嚴把市場准入關,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探索對外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要扎實推進商標、廣告戰略實施,建立有利於品牌創新發展的長效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廣告產業園區建設。要積極支持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實,增強工作針對性和有效性,擴大政策效應。要積極支持發展現代化農業,創新服務手段,提升服務水平,大力支持農民專業化合作組織建設,深入開展農村市場監管。

張茅強調,要深化作風建設,建設高素質的干部隊伍。一是加強學習,統一認識,把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二是支持改革,服務大局,樹立戰略思維,克服畏難情緒,按照中央的部署積極推進改革。三是轉變思想,求真務實,在前一階段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基礎上,健全制度機制,帶頭改進作風,不斷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四是加強修養,廉潔從政,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四風”,堅持以人為本、執法為民。

張茅最后強調,正值年末,各部門各單位要做好今年工作的總結和明年工作的部署,開展好慰問老同志、看望生活困難職工等工作。“兩節”到來之際,要嚴格按照中央各項規定,抓好廉潔自律、消費維權、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

(責編:薛白、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