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地鐵該不該調價三問:財政負擔不起了嗎

賀 勇 魏 薇

2013年12月1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 問財政負擔不起了嗎

軌道交通補貼太多,擠佔其他民生投入

近日,北京出台《進一步加強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的工作方案》,將推出差別化票價,緩解高峰時段客流壓力,降低大客流風險。

地鐵應該漲價嗎?能否緩解擁擠?會給乘客帶來哪些影響?就讀者關心的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北京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馬伯夷和相關專家。

據介紹,目前方案仍在醞釀。“僅高峰期漲價”、“普遍漲價”、“按裡程收費”、“有漲有降”等方案都在考慮之中。這意味著,北京地鐵“2元通票時代”將終結。

馬伯夷介紹,對於居民來說,“公交優先”直接體現在低票價帶來的低出行成本。但“公交優先”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道路修建、軌道交通、綜合換乘樞紐、場站建設等都是組成部分。財政壓力逐年增長,負擔逐步加重,不利於公共交通的可持續發展。

2007年10月起,北京地鐵實行全網單一2元的低票價政策。單靠票價收入,是無法承擔地鐵運營成本的。於是,北京市每年都有巨額財政補貼,專項投給公共交通。經測算,每張2元通票背后,都有近2元的補貼。

2011年,北京市公交財政補貼總額在156.9億元左右,到了2012年,這個數字達到175億元。2013年,財政補貼預計在180億元以上。

以2012年為例,北京市級公共財政共支出2849.9億元,其中約78%用於民生領域。以此測算,公共交通補貼一項,佔到民生支出總額的7.9%左右,比醫療衛生都要高。

曾在國內多個大型交通項目中擔任顧問的交通專家徐康明表示,目前北京市的低票價政策是一種“普惠制”政策,並不是最明智的選擇,也不利於公交的可持續發展。財政蛋糕就這麼大,越來越多的財政補貼放在軌道交通上,減少了其他民生項目的投入。在他看來,調整票價是必然趨勢,也是必要手段。

與地鐵低票價多年不變相對應,近幾年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持續增長,但是軌道交通的出行支出同改革前相比反而下降,居民公交出行成本佔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仍處於比較低的水平。

盡管如此,“銀子洋錢連心肺”,一項網絡調查顯示,六成網友不支持漲價。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