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特大城市陷入戶改困局 戶籍福利成最大障礙

王姝

2013年12月18日08: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戶籍改革須剝離戶口福利

三中全會《決定》確定了戶籍制度改革的路線圖:“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昨日,公安部副部長黃明通報了戶籍制度改革的時間表: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合法穩定住所和合法穩定職業為戶口遷移基本條件、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為基本形式,城鄉統一、以人為本、科學高效、規范有序的新型戶籍制度。

受訪專家認為,“特大城市戶籍改革問題”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仍是戶籍改革難點。改革須剝離戶口福利。

難點1

戶籍福利阻礙改革

長期以來,隨著時代發展和社會管理的需要,原本以人口登記為基本功能的戶籍制度,逐漸附著教育、社保、醫療等諸多社會福利和公共政策。如今,這成為戶籍制度改革的最大障礙。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認為,戶籍制度本身很好改,關鍵是戶籍背后依附的那些制度、服務、權利不一樣,加大了改革的難度。

一方面,中小城市戶口含金量不高,農業轉移人口不願意放棄原有農村戶口。一些鄉鎮干部細算了農村戶口的優勢:農民可在自家宅基地上建單家獨院的住房﹔即使自己不種地,國家糧食補貼、土地流轉租金等每畝每年有五六百元收入﹔若遇征地,一些城郊農民可能成為“百萬富翁”。

另一方面,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面對大量涌入的外來人口,已經不堪重負,交通擁堵、環境污染、教育醫療資源緊張等“病症”日益顯現。嚴格控制這類城市落戶條件,是無奈而現實的選擇。據新華社

【破題】

城鄉公共服務逐步統一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指出,戶籍制度改革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對於農業轉移人口來說,既要解決好其中暫不具備落戶條件或者不願落戶城鎮人口的教育、就業、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問題,也要為他們公平有序落戶提供階梯式政策通道。

“從近期看,要推動公共服務由戶籍人口向常住人口擴展﹔從較長時期看,則要以義務教育、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公共文化、社會保障以及保障住房、就業服務等為重點,逐步完善符合國情、比較完整、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逐步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的統一和服務水平的基本均衡。”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彭森說。

據新華社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