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社科院發“打車成績單” 北京排名升13名

許路陽

2013年12月18日09:0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科院發“打車成績單” 北京排名升13名

  繼去年調查打車狀況后,今年由社科文獻出版社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經濟與社會建設研究室聯合發布的“公共服務藍皮書”再度關注“打車難”,藍皮書認為,北京出租車調價后,打車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但打車難仍是事實。

  北京打車排名上升13名

  課題組自2011年起便在全國38個主要城市,組織了2次大規模的基本公共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今年,根據以往經驗,課題組發放2.5萬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9843份。

  據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有近70%被訪者等候時間超過10分鐘,打車難現象仍然普遍存在。在38個全國主要受訪城市中,北京在打車方面的排名上升13名,由去年的第28名,升至今年的第15名。

  藍皮書認為,北京的打車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與北京今年6月初調整出租車價格緊密相關。自今年6月10日起,北京調整出租車價格標准,3公裡以內13元,基本單價每公裡2.3元,燃油附加費為每運次1元。

  不過,北京在打車方面的得分仍“不及格”,僅為59.74分,打車難仍是現實。

  公共住房滿意度最低

  從總體得分來看,38個城市基本公共服務滿意度依然處在較低水平,其中,拉薩排名第一,為68.94分﹔北京則以60.27分排在第13位。在9大基本公共服務要素中,北京市的文化體育、醫療衛生和社保就業相對較高,都超過60分,其中文化體育得分最高。而基礎教育滿意度得分最低,僅有57.86分。

  全國來看,9大基本公共服務要素中,滿意度得分最低的是公共住房,今年的53.61分比去年還降低了5.55分。

  藍皮書指出,38個受訪城市中,有32個的公共住房滿意度在下降,其中,下降最厲害的是大連。

  滿意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出自商品房價格持續上漲,而保障性住房建設規模卻不能滿足公眾需求。而在這兩個方面卓有成效的長春,則以64.09的得分位列38個城市公共住房滿意度之首。

  ■ 現狀

  北京出租車多但空駛率高

  藍皮書分析,雖然北京人均出租車保有量約為33輛?萬人,超過“大城市每萬人不宜少於20輛出租車”的國家標准,但北京出租車空駛率又在40%左右,這充分說明,信息不對稱和出租車相對數量供給不足是打車難的重要原因。

  而出租車司機收益相對不高,又是導致出租車選擇性停運,引發打車難的根本原因。

  為此,藍皮書建議,首先,依靠市場和政府兩隻手,切實增加出租車司機收入,提高出車積極性,學習香港經驗,將城市劃分為擁堵區域和非擁堵區域,並規定在擁堵區域運行的出租車價格是非擁堵區域的2-3倍,以此提高出租車擁堵時段收入。

  其次,進一步推廣和普及招車軟件,最后,還要通過優化公交優先戰略,分流部分出租車客源到公交系統,並可借鑒歐美國家做法,允許市民自願無償拼車出行,以減少對出租車的需求。

(責編:譚翀、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