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國持有美債超1.3萬億美元 仍為美債最大持有國

沈瑋青

2013年12月18日08: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中國所持美債比9月增長107億美元,總量達13045億美元。這是中國自2011年7月以來,持有的美債再次突破1.3萬億美元大關,相當於每個中國人都持有將近1000美元美債。

數據顯示,中國目前仍為美債最大海外持有國,11月也是中國連續第2個月增持美債。目前中國美債持有量處於歷史第三高水平。從各分項來看,當月中國增持以“兩房”(房利美和房地美)為主的機構債42.04億美元,中長期債券23.06億美元。

外媒分析稱,中國仍大量購買美債表明美國近期的財政問題沒有動搖美債作為全球避風港的地位。不過,這一統計並非最終數據,下個月還會被修訂。

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今年11月曾表示,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超過3.7萬億美元,這意味著美債在我國外儲中佔比超過三分之一。

面對如此龐大的美債佔比,有不少經濟學者建議分散外儲投資。社科院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明此前撰文稱,中國可以適當減持美債,而顯著增持美國藍籌股股票及房地產等實體資產。

■ 相關

11月新增外匯佔款維持高位

新京報訊 (記者吳敏)央行昨日披露的數據顯示,11月末金融機構外匯佔款余額為28.36萬億元,較10月底增加3979.47億元,略小於10月份新增規模,但仍維持在高位。熱錢流入趨勢繼續。

10月份,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大幅增加4416億元,是9月的3.5倍,而11月份的增長雖然環比增速下降,但仍是全年高位。

這一數據或顯示目前外貿格局良好。第一創業証券分析師胡澤利認為,12月將延續此前較好的外貿格局,但受外管局對虛假貿易和熱錢的打擊,外匯佔款將出現回落。

他還表示,外匯佔款持續增長和財政存款的投放,也使得年末國內短期流動性有所緩解。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