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公安部:2020年形成新戶籍制度 按常居地落戶

2013年12月18日08: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安部:2020年形成新戶籍制度 按常居地落戶

公安部:2020年形成新戶籍制度 按常居地落戶

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受到社會高度關注。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重點和難點在哪裡?需要把握哪些原則?有沒有路線圖和時間表?就這些熱點問題,記者日前專訪了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據新華社電

【改革重點】 促進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

記者: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重點在哪裡?

黃明: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是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一項重點改革,是推進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的一項重大任務,是實現億萬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夢”的一項重大舉措。剛結束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把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作為首要任務。

戶籍制度改革重點是要通過調整完善戶口遷移政策,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主要任務是解決已經轉移到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問題,穩步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水平,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改革難點】 戶籍附著利益較多需逐步剝離

記者: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難點體現在哪些方面?

黃明:改革開放以來,戶籍制度改革一直在進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解決。

一是戶籍上附著的利益較多,需要逐步剝離。戶籍管理制度本身的改革並不復雜,核心的問題在於許多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政策與戶籍挂鉤,而且形成的時間久,涉及的領域多,協調的難度大,需要配套改革、協力攻堅。

二是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城市之間的差別較大,需要合理引導。直轄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市和東部城市資源優勢明顯,吸引大量流動人口聚集。這些城市普遍人口增長與資源、環境矛盾加劇,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問題比較嚴重,承載壓力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發展空間廣闊、潛力很大,但產業支撐和公共服務功能還需要一個發育的過程,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不足。這就需要加強政策引導、產業引導和觀念引導,加快產業布局調整,加快發展中小城市,有重點地發展小城鎮,引導人口就地就近轉移就業,逐步實現人口的合理均衡分布。

三是各類群體的訴求不同,需要統籌兼顧。戶籍制度改革涉及千家萬戶,要突出重點、兼顧一般、分類分步有序推進。

【改革原則】 不能把農業轉移人口“被落戶”

記者:針對這些重點、難點問題,改革需要把握哪些原則?

黃明:當前,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必須把握一些重要原則:

一要尊重意願。要堅持以人為本,充分尊重群眾自主定居的意願,群眾要不要進城、進哪個城、何時進城,都要讓群眾自主選擇,不能把農業轉移人口“拉進城”、“被落戶”。要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切實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合法權益。

二要分類實施。國家層面作出政策安排、明確總體要求,由各地根據不同地區資源環境綜合承載能力和發展潛力,因地制宜制定具體辦法,並向全社會公布,讓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了解不同城市的落戶條件,合理安排自己的未來,給大家穩定的預期和希望。

三要有序推進。要優先解決存量,有序引導增量。既要積極、又要穩妥、更要扎實,不刮風、不冒進、不搞運動。

【改革目標】 以合法住所職業為戶口遷移條件

記者: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有沒有具體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黃明: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明確了路徑和要求。公安部會同國家發改委等12個部門組成工作班子,在廣泛深入調研和總結各地經驗的基礎上,研究提出了具體的政策措施,形成了《關於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稿,並分赴部分省區市聽取意見。目前,正在根據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和各地意見對《意見》稿修改完善。總的考慮是,整個戶籍制度改革工作要遵循規律、因勢利導、統籌配套、有序推進,確保取得好的效果。待報中央審批和部署后,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抓好組織實施,由各地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差別化的落戶政策和實施方案。

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進程,要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與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相一致。具體到戶籍制度本身,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穩定住所和合法穩定職業為戶口遷移基本條件、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為基本形式,城鄉統一、以人為本、科學高效、規范有序的新型戶籍制度。

【人口管理】 取消身份差別 城鄉戶口統一登記

記者: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創新人口管理”,對此公安部有何考慮?

黃明:創新人口管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目前,需要與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同步,抓緊建立和完善三項制度:

一是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取消城鄉居民的身份差別,為消除城鄉壁壘、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創造有利條件。

二是建立實施居住証制度,以居住証為載體,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挂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解決好暫不具備落戶條件或者不願落戶城鎮人口的教育、就業、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問題﹔建立完善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挂鉤的積分落戶制度,為公平有序落戶提供階梯式政策通道﹔同時,為城市編制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制訂公共政策等提供依據。

三是健全實際居住人口登記制度,建設和完善覆蓋全國人口的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為跨地區人口流動服務和管理提供支撐,努力做到人口流動到哪裡,服務和管理就跟進到哪裡。

熱點推薦:揭秘4G誕生 員工薪水高過老板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