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美日高價進口中國非轉基因大豆:不僅吃還做藥

2013年12月18日08:05    來源:京報網-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讀報,看到甘肅省張掖市委書記接受記者專訪,談為什麼張掖市趟進轉基因“雷區”。為了國家糧食安全,具體地說,是為了國家糧食種子的安全。陳克恭書記說:正如袁隆平先生講的,“關鍵時期,一粒小小的種子就可以絆倒一個大國”。種子是糧食之母,而張掖是國家玉米制種基地,佔全國玉米種子市場的半壁江山。它出問題就不是一顆種子出問題了,而是全國糧食都會出問題。從這個角度講,對種業的安全問題,張掖較其他任何一個地方更有責任。作為市委書記,我隻能做到停下來、慢一點,採取兜底措施,沒想到卻進了雷區。

  今年10月,張掖市委市政府提出“關於建立農產品安全大市的意見”,其中有關嚴格禁止任何企業或個人在張掖從事繁育、銷售、使用轉基因種子的經營活動的內容,受到全國廣泛關注。這兩天,具體實施辦法將在網上公布,估計又將引起新一輪對轉基因糧食安全問題的討論。

  轉基因糧食到底安全不安全呢?

  不從事轉基因糧食研究的人,說不安全是拿不出科學根據的。然而,從事轉基因糧食研究的人如果隻說是安全的,又絲毫不說出存在什麼問題,本身就是不夠科學的。我目前階段對轉基因糧食的認識,還停留在轉基因糧食最大的問題或許就是沒有人能說出有什麼問題。不管是從事轉基因糧食研究的人因為能力不足沒有發現問題,還是發現問題有意向公眾隱瞞,什麼事情隻說好而不說問題,公眾就有必要保持警惕,不能夠百分之百相信。這也許是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區別。

  前幾天,央視二頻道做一期有關轉基因食品爭議的報道,記者讓我也說幾句話。一位大連的老年觀眾看到后,給我打來電話,並隨后發來短信,告訴我一個故事。她在信中說,當年很喜歡一個生產E黃酮的工廠,那是一個豆油生產廠的附屬企業,廠子的環境和生產線都很好,當時滿院子裡堆的都是從美國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她想收購這個工廠,請人搞生產試驗,結果隻產出一點點,連預計產量的一成都沒達到。后來企業告訴她,要用東北的非轉基因大豆來生產才能有生產線上的設計產量。用上東北的土大豆來試驗,那套生產線產出的E黃酮量很高,才知道美國轉基因大豆含的E黃酮數量太低。我們又跟哈爾濱一些生產E黃酮的企業聯系,他們也証實了,確實得用我國自己的東北沒轉基因的老大豆來生產,才能保証產量。我們去落實生產原料才知道,要提前一年定購。少量的散豆不能保証生產需要。因此,當時就沒有買那個廠。美國日本英國一些國家從我國大量高價進口的是非轉基因大豆,他們不光是人吃,還作為醫藥原料。我們出口一斤非轉基因大豆,能買回3至4斤美國轉基因大豆。那些年,他們還以低價買飼料豆粕的名義,把我們的非轉基因大豆粕買回去,提取大豆E黃酮。豆粕提取的E黃酮,其中含抗心血管疾病染料木?、大豆?佔80%。用大豆胚芽提取抗癌的大豆E黃酮,裡面含黃豆黃?、大豆?佔80%。外邊賣的是兩種混合的。我們當年生產工藝是提取大豆E黃酮,其中含有天然維生素E。現在生產E黃酮的企業,有單獨提取大豆天然維生素的,是用非轉基因大豆。

  這個故事起碼告訴我們,轉基因糧食不單存在是否安全問題,還有一個營養問題。僅僅告訴國人轉基因大豆吃了安全,卻把國內有營養的非轉基因大豆都賣給外國人吃,那也是不行的。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