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張毅履新國務院國資委主任 成第四任“一把手”

黃燁

2013年12月18日09:0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7日下午,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國資委”)新聞處對外確認,“張毅履新國資委主任一職。”這意味著,張毅成為繼李榮融、王勇和蔣潔敏之后,國資委的第四任“一把手”。

  資料顯示,張毅曾在黑龍江擔任過縣委書記、地委書記、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有豐富的基層領導工作經驗。2007年9月,擔任中央紀委秘書長,同年10月任中央紀委副書記﹔2010年7月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和書記職務。

  根據今年3月的安排,張毅踏入國資委,成為國資委黨組書記、副主任。目前被官方確認為“涉嫌嚴重違紀”的蔣潔敏當時擔任國資委主任。這與李榮融和王勇時代兼任黨組書記和主任職務的情況有所區別。但今年9月初,在蔣潔敏“落馬”后,張毅數次前往中石油,表達對中石油維穩工作的關切。據公開資料,張毅在中石油的有關會議上指出,“對蔣潔敏、王永春等人的組織調查體現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決心,彰顯了‘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的鮮明態度,且蔣潔敏、王永春等人的問題是其個人問題,黨中央充分肯定中石油廣大干部職工隊伍及為國家做出的貢獻”。

  值得注意的是,據當時媒體的說法,國資委黨委書記、副主任張毅“開始主持全面工作”,且有可能恢復李榮融和王勇時代的“慣例”——黨組書記和主任“一把抓”。

  昨日,國資委新聞處對媒體確認了傳聞的真實性。早前幾天,在多家央企對外發布的信息中,張毅已被冠以“國資委主任”的職務。知情人士更是對媒體說,“早在12月5日,國資委內部就已經宣布了這一消息。”

  對於張毅的履新,有媒體分析,張毅短期內可能有三件事要做。首先就是盡快落實三中全會對於國資改革的要求,拿出落實的方案。

  “三中全會提出了國有資產改革領域的一些新思路,比如變國有資產監管為國有資本監管,成立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和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等。”媒體評論稱,“但如何落實這些思路,目前從國資委到其所監管的中央企業都還暫時沒有出台完全明確具體的操作政策。”

  另外,今冬明春的安全生產和央企貫徹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這兩個問題,也將成為張毅短期要關注的目標。

  事實上,據12月17日國資委公布的講話稿,張毅稱,“11月22日,中國石化東黃輸油管道發生泄漏爆炸特別重大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令人痛心。”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切身利益,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張毅稱,“‘11·22’特大事故再一次警示我們,安全生產工作不能有絲毫的放鬆和懈怠,必須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張毅還稱,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並繼續深化安全生產大檢查,同時,加大隱患治理力度。

  不止如此,對於張毅來說,如何繼續保持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整合央企資產,並讓部分連續數年虧損的央企,如中鋁集團、中國遠洋等實現扭虧,或都將成為“張毅時代”國資委的任務。(記者 黃燁)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