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沈丹陽反駁中韓自貿區影響韓農民:韓產品可返銷中國

2013年12月18日11: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務部召開例行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韓兩國產業完全不必過分擔憂中韓自貿區會產生負面影響,一旦中韓自貿協定達成以后,自貿區建成以后就可以促進韓國從中國進口農產品制作加工食品返銷中國。

有媒體稱,中韓自貿協定談判引起了韓國農民的激烈反應,他們擔心一旦中國農產品免稅進入韓國市場以后,韓國的農產品就失去了價格優勢。對此,沈丹陽回應稱,兩國產業完全不必過分擔憂中韓自貿區會產生負面影響,有三個原因:

一是在啟動中韓自貿協定談判之前,兩國的相關機構就進行了長期的研究,研究的結論是自貿區的建成對兩國產業總體上都是有利的,盡管短期內可能需要一定的適應過程,但長期必然是互惠互利的。

二是任何自貿區建設的目的都不是沖著摧毀兩國的某些產業而去的,是相互允許進行合理保護的。實際上中韓雙方之所以現在展開自貿區談判,而且談判還算是比較順利,是因為雙方都相信兩國的產業在自貿區框架下總體上會得到長足、穩健的發展。

三是韓國農產品有自己獨特的優勢,與中國農產品的可替代性不強。

“據我了解,韓美自貿協定生效后,韓國自美國大量進口了牛肉,但韓國國產牛肉價格依然很高,並且成為身份和品位的象征,這充分說明消費市場差異性完全可以彌補競爭的影響。”沈丹陽強調說,不僅如此,在中國國內市場上,韓國加工食品日益增多,品類豐富。一旦中韓自貿協定達成以后,自貿區建成以后就可以促進韓國從中國進口農產品制作加工食品返銷中國。這樣的貿易增長對兩國都是有利的。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