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特大城市陷入戶改困局 戶籍福利成最大障礙【2】

王姝

2013年12月18日08: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戶籍改革須剝離戶口福利

難點2

城市越大落戶門檻越高

“戶籍改革的難點在於大城市,特別是特大城市。”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陸杰華說,改革開放以來,教育、醫療等優質公共服務資源不斷向大城市及特大城市匯集,導致城市越大,公共服務的水平越好,落戶政策門檻也隨之提高。

因此,目前特大城市陷入戶籍制度改革困局:一方面必須嚴格控制人口,不能放鬆落戶門檻﹔一方面城內的大量非戶籍居住人口,倒逼戶籍制度改革,要求享受同等市民待遇。

北京市社科院首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研究所副所長袁振龍表示,特大城市戶籍制度改革處在控制人口、“戶口福利”均等化的兩難之間。

以北京為例,800萬左右的在京流動人口中,有不少人在京工作或居住多年,或有穩定職業或有穩定住所。原則來說,戶口背后的福利比如公共服務,應該平等覆蓋到所有在京居住人口,不分戶籍。但來自財力、物力的資源限制,決定了隻能部分覆蓋部分群體。由於土地資源、建設資金等方面的限制,現階段的保障房分配對象,仍以京籍人員為主。

受訪專家認為,對於備受社會關注的北京、上海、廣州等特大城市戶籍制度改革,仍難以“合法穩定住所”和“合法穩定職業”作為基本形式。

【破題】

重新配置資源激活小城市

怎樣破解特大城市戶籍改革難題?陸杰華認為,特大城市之所以人口集聚、規模擴張,主要原因在於城市發展經營理念,“原來一直是行政化而非市場化的城市發展經營理念,城市的行政級別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公共資源的分配。”解決特大城市的戶籍問題,必須改變行政化發展城市的模式,突破地方利益障礙。

陸杰華表示,與之前的戶籍制度改革思路相比,《決定》以及剛剛結束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都釋放出“市場化”信號,“這是一個很明顯的理念變化,靠市場解決資源分配問題”。

袁振龍表示,《決定》提出了兩橫三縱城市帶、東北和西部城市群等發展規劃,從頂層設計層面重新配置城鎮資源。城鎮資源新布局將激發中小城市的活力,減輕特大城市的人口壓力。如果中小城市的活力真正激發出來,即使收入沒有特大城市高,但公共服務水平、空氣環境質量都比特大城市好,那麼中小城市就擁有了跟特大城市競爭的實力。

但中小城市要跟特大城市“競爭”,需要城鎮化程度達到75%-80%。而目前,按照常住人口計算,我國城鎮化率隻有53%左右。“城鎮化率達到75%-80%,至少還需要20年時間。因此,特大城市的戶籍制度改革隻能逐步解決”,袁振龍說。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