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地鐵該不該調價三問:財政負擔不起了嗎【3】

賀 勇 魏 薇

2013年12月1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三 問出行成本會激增嗎

專家建議對困難群體定項補貼

地鐵上班族小葉算了一筆賬,“每次2元,每天4元,一個月最多120元,我每月工資5000元,出行成本佔2.4%,我還可以承擔。漲到3元,每個月多60元,也還湊合。”

據了解,按照國際通行慣例,出行成本佔平均收入水平的10%以下比較合理。目前北京市民的出行成本所佔收入的比例相對較低。

像小葉這樣的上班族很多,每天從郊區擠入市中心,有的甚至要橫跨北京城,出行距離達三四十公裡。由於方案尚未出台,人們普遍覺得高峰期漲到三五元也不會放棄地鐵,“畢竟離得太遠了,地面公交太慢太堵,保証不了上班時間。”

對於路遠的上班族而言,他們最擔憂的是按裡程收費。有人抱怨,“地鐵要是漲價,我們這些離公司遠的上班族可怎麼辦?按裡程計費,一天20元,本來工資低才住的遠,現在生活成本更高了。”

有專家建議,可仿照國外一些城市鼓勵錯峰出行,實行“有漲有降”的票價政策。對此,小葉表示,“如果為了省點錢而趕在高峰期前坐車,這樣睡眠時間就會減少,太累了!”

徐康明建議,可以出台一個整體的價格調整方案。針對一些低收入人群和遠距離“上班族”,可以採取定項補貼的形式,防止出行成本給他們的生活帶來太大壓力。也可以仿照國外一些城市為了鼓勵錯峰出行,採取了正常票價基礎上,在非高峰時段降低票價或者免費的方式。

“既然要漲價,能不能更安全更舒適?” 這樣的呼聲,也客觀存在。

過去,車站的站台、通道和列車運載能力處於嚴重超飽和狀態,給運營組織和列車運行造成嚴重的安全隱患。同時,乘客排隊時間過長,車廂過於擁擠,列車經常需要站台人員用力推乘客才勉強關上列車車門,有時造成車門或屏蔽門故障,延誤出行時間。

對此,馬伯夷表示,我們希望通過票價發揮杠杆作用,優化交通出行結構,改變出行時間分布,使地鐵出行更加安全、准時、舒適。

目前,方案仍在醞釀。相關人士介紹,主管部門制定出價格調整方案草案后,還要通過政府價格主管部門的審核、評審機構進行評審、價格聽証會進行聽証等步驟才能夠最終執行。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