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稅制改革成全面深化改革關口

時超

2014年12月07日23:48    來源:經濟導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稅制改革成全面深化改革關口

  經濟導報首席記者 時超

  2015年1月1日標志著預算改革破冰的新《預算法》即將正式實施,而此時,作為財稅改革另一關鍵點———稅制改革,也愈發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6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司長孔涇源在中國改革2014年會上指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要繼往開來取得成功,尚需闖過6道關口。其中,社會成本平等分擔是關鍵一關。而過這一關,最主要的就是“要解決好各種稅的問題。”

  “十八大針對稅制改革,提出形成結構優化、社會公平的稅收制度。”7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價格與稅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孫明青對經濟導報記者表示,“這是解決好我國各種稅項問題的根本目標。”

  孫明青指出,我國現行的稅制結構存在兩大不合理之處,其一是間接稅佔比過高,超過國際一般均值20%左右﹔二是稅收來源中過多來自企業。“間接稅比例高,會令其他稅種很容易轉嫁到消費者頭上,增加個人稅負﹔而企業繳稅過多,也不利於其在國際競爭中的發揮。 ”

  在其看來,稅制改革鎖定的六大稅種———增值稅、消費稅、房產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環保稅實現費改稅,均與上述問題密切相關。如目前正在推進試點並有望在2015年完成的“營改增”,可以精減稅率、降低企業負擔﹔而消費稅將高耗能、高污染、高消費的商品納入征收范圍,同時將已淪為大眾日用品的消費品調出,既可以推動產業結構的優化,又顧及到了個人消費者的利益。

  不過,各項稅種改革推進的難度也不小。導報記者注意到,上述6項稅種中,除了已經在推進中的增值稅和資源稅,剛剛起步的消費稅外,個人所得稅、房地產稅、環境保護費改稅這3項均無動作。

  “房產稅涉及到向個人征收,需要立法聽証,時間周期相對較長﹔個人所得稅要想真正起到調節收入分配的作用,必須考慮個人的全面收支、家庭差異等問題,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孫明青對導報記者表示,這兩個稅種是稅制改革的最大難點。“特別是個稅改革,目前並未實現預設的‘建立健全綜合和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的改革效果,仍然停留在調整個稅起征點的階段,進度應該會比預期的要晚。”

  “但隻要把握住‘公平’這個關鍵點,稅制改革的路最終還是會順利走下去。”孫明青指出,稅制改革的根本目標,在於建立一個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這需要政府稅收的公平透明,需要稅收制度本身的公平、透明和規范。“無論是個稅、房產稅還是其他稅種的改革,都應朝著這一方向努力。”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